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心理咨询中心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通识课第二次教学研讨会

日期 : 2016-04-25
摘要
2016年4月25日下午3点,重庆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在B区勤工助学楼二楼小报告厅举办了本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通识课程第二次教学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旨在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大纲内容以及如何发挥课程实效性等理论问题开展深入探讨。

2016年4月25日下午3点,重庆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在B区勤工助学楼二楼小报告厅举办了本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通识课程第二次教学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旨在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大纲内容以及如何发挥课程实效性等理论问题开展深入探讨。会议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浩主持,公管学院心理学教授陈永进莅临指导,8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王浩率先发言,她强调指出,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是非常重要和必不可少的一环,只有通过实际调研学生心理健康需要和不断进行课程教学研讨,才能做好课程的设计、实施和效果评估等工作。

1461727159221934.jpg

接下来,教研室的每位老师分别就如何设计和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课程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城环学院朱丽萍老师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认为课程应涵盖“大学生心理健康概述”、“感恩心理”、“心理陪同”等10个专题,课件要具有吸引力,教学语言要通俗易懂,同时要体现出每位老师不同的教学特色等。外语学院朱洪召老师强调教学过程中一定要设置学生活动和体验环节,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公管学院徐柳老师认为应以“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性与兴趣”为前提,结合实际生活中的案例,增加课程趣味性与生动性。心理中心王群老师强调“教师授课形式的多样化”,教学过程中,可以将理论讲解、案例分享、小组讨论、视频分享、现场互动、家庭作业等多种方式的有效结合,让学生爱学、爱听、受用;心理教研室主任赵旭老师认为教学应该以“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让学生接触的心理学知识面再宽一些,通过教师的个人魅力,让学生切身体验到心理学与自身生活的紧密性,做到学以致用。

陈永进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及他自身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思考提出他的看法和建议,他认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提升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所以应减少理论讲授,多讲授学生心理健康维护和促进的技能和方法,帮助学生通过课程学习找到一种解决自身心理困扰和获得心理成长的途径与方法,真正做到“授之以渔”。

1461727203578437.jpg

研讨会最后,王浩主任为本次研讨会做总结,她指出,此次研讨会硕果累累,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汲取精华、相互学习,更好思考如何开展课程建设。同时,她对教研室的成员们提出几点要求:一、明确我们的教学目的,重视心理学的实际生活应用;二、互相交流沟通,共同解决问题;三、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不断学习培训;四、整合大纲,整体推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