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日期 : 2020-10-16
摘要
2020年10月16日上午,由工程学部、先进技术研究院、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主办,机械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协办的“人因工程与载人航天应用”讲座在重庆大学A区机械工程学院7335教室顺利举行。

2020年10月16日上午,由工程学部、先进技术研究院、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主办,机械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协办的“人因工程与载人航天应用”讲座在重庆大学A区机械工程学院7335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特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开展主题讲座。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更新、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研究员姚建尧、重庆大学制造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曹华军、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叶堃晖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谢更新主持,重庆大学200余名学生到场参与。本次讲座通过介绍人因工程、人因工程发展动态、人因工程在载人航天中的应用、人因工程发展建议等方面的内容,旨在拓展学生专业学术知识,弘扬学术科研精神。

图片一.jpg

陈善广从墨菲定理引入人因工程的概念,告诉同学们面对事物的残酷性,要树立忧患意识。通过海恩法则、波音737MAX、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失事、联盟1号、联盟11号等事件,强调了人因工程在高端制造上应用的重要性。此外,汽车设计、GPRS导航等案例也体现了人因工程在大众生活中的应用。

图片二.jpg

通过现场播放的六次飞行精彩瞬间视频可以看到中国人因工程在载人航天的应用。航天员可以通过在太空舱打太极的形式,将中国文化传递出去,此外还有太空授课、科学实验等形式。航天员所经历的环境因素会导致人的能力发生变化,航天员的能力特性,是决定航天飞行成败的因素之一。舱内人机界面,是人与智能系统交互形式之一,它的设计对于载人航天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人、航天器、空间环境都是人因工程在载人航天中的应用中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图片三.jpg

有关人因工程发展的讲解主要从国外及国内发展两个角度展开,此外陈善广还提到人因工程主要研究方向及发展趋势。从他的讲解中同学们感受到了人因工程发展前景广阔,表示自己今后会多加关注人因工程的研究及应用。

在现场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陈善广就脑机交互的现状及监测负面情绪方式、人因工程在工作中如何应用、情感设计是否属于人因工程及今后热点研究方向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人因工程的了解。

 

主讲人简介:

陈善广

湖南祁东人,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人因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宇航学会航天医学工程与空间生物学专委会主任委员,《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航天员》主编,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主席。国家973重大基础专项首席科学家。我国航天医学工程学科、人因工程学科带头人。清华大学、上海交大、武汉大学、哈工大等高校兼职教授、博导。

1992年起参与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全过程研制及历次载人发射任务,曾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负责航天员选拔训练、航天食品、航天服等航天员系统与环控生保分系统研制工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实施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创建人因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致力推动航天医学工程、人因工程学科的丰富和发展。1995年当选全国青年联合会会员,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199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获国家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章,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2006年获曾宪梓航天基金奖,评为科学中国人2007与2008年度人物。武汉大学第四届杰出校友。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出版学术专著7部,科普作品5部,译著3部,发表论文10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