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教师参加第九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

作者 : 教务处 郑泓

日期 : 2020-10-19
摘要
2020年10月15-17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20年年会暨第九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在河南科技大学召开。来自200余所高校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博雅学院刘扬教授应邀做大会交流发言。

2020年10月15-17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20年年会暨第九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在河南科技大学召开。来自200余所高校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以“素质教育:让未来更美好”为主题,在专家学者论坛、教务处长论坛、大学生论坛、企业家论坛、前置研修坊,以及六个平行分论坛中,与会者围绕“新时代素质教育”、“德智体美劳教育规律”、 “通专融合培养模式”、“通识课程教学创新”、“素质教育与大学生成长”、“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等多个专题,以不同站位和视角进行深入研讨,共同推动新时代素质教育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刘扬教授应邀做大会交流发言。

1.jpg

刘扬在“通专融合培养模式”分论坛上,以“通专融合与民族国家意识建构”为题,简要介绍了我校持续探索“通专融合”人才培养的教育历程,结合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大学国文》课程的建设与教学,全面展示该课程以追求“历史高度、视野广度、理论深度、格局宽度、国家厚度”为教学目标,在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材立意、教学方法等方面所做的创新与实践,分享理工背景下如何开展通识教育和博雅教育。与会者称之为传统文化通识教育的“重大风格”而备受赞誉。

2.jpg

本次论坛以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最终目标,结合高等教育普及化新阶段的具体特点,提炼经验、总结规律、推广思想。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形式新颖,呈现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报告内容有内涵、质量高,全面深入关切如何能够更好地帮助青年人在当今优越的环境中保有自我探索的热情,发展更为全面的能力,助力青年人在“两个大局”的时代变革中有能力、有实力、有毅力为民族复兴大任而顽强拼搏,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等重要问题,不断探索回应国家发展需要和学生成长需求的素质教育发展模式,践行素质教育的时代使命,对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富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