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罗玲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兰花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日期 : 2020-10-19
摘要
2020年10月19日,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副主任罗玲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心血管呼吸内科护士长兰花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10月19日,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副主任罗玲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心血管呼吸内科护士长兰花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据悉,经中央批准,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市委名义表彰一批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和重庆市先进集体党组织。

根据评选表彰工作部署,在各区县、各部门充分酝酿、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确定905人为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对象(含追授1人)、300个集体为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对象、180人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对象(含追授1人)、100个集体为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对象。

罗玲4_副本.jp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副主任  罗玲

大年三十晚上,罗玲收到支援湖北通知那一刻正在老家团年,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第一时间报名,告别亲人和孩子,连夜驱车300多公里赶回重庆。经过紧急培训及准备后,罗玲作为重庆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重症组)成员,担任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连夜奔赴湖北孝感。在57天的援鄂工作中,她先后与80余名患者共历生死,30余名危重患者转危为安,所接管的病区无一例死亡。

义无反顾,主动承担第一个夜班

来到孝感,了解到当地患者数量多,重症患者多,医护缺口大。作为一名党员,在罗玲的带领下,肿瘤医院医护团队写下了请战书,并要求到最困难的重症病房。经过培训,罗玲和队友入驻孝感市中心医院,进入隔离病区的第一天,面对未知的险境,对医院环境、病历系统、患者病情等均不清楚的情况下,罗玲同志作为一名拥有1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提出让党员先上,年龄大,有经验的同志先上。她主动承担第一个夜班,了解患者病情,梳理工作流程及制度,为下一班的战友顺利上岗做好准备。下夜班,她又带领战友穿上隔离衣、防护服进入隔离病区逐个查房,走出病区她已连续工作了17个小时。

罗玲2_副本.jpg

在罗玲的带领下,她和队友们克服重重困难,病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每一次查房,罗玲都认真准备,用精湛的医术,不仅治疗他们身体的疾病,也给患者送上最真诚关怀和鼓励,患者们对治疗的信心大增,各项指标逐渐好转。2月6日,罗玲所在的病区引来首批出院患者,那一天,孝感特别冷,只有3℃,还下着雨,但在罗玲及其队友心里都升起了冬日的暖阳。

和平战士,患者亲笔写下感谢信

经过短暂休整,罗玲和队友又接管了重症隔离病区,这是一个新开的病区,患者主要由基层医院转诊上来,治疗效果不好,病情危重的。

这一次,罗玲又冲在了最前线,短短两三天,新病区就住满了。从患者病情的评估、治疗方案的调整,到患者面罩的佩戴、呼吸机的调节,床旁超声的辅助,罗玲做到了一切为了保障重症患者的安全。

罗玲的工作得到当地医院和患者的肯定,不少患者送来亲笔写的感谢信,其中一位患者这样写道:“尊敬的罗玲医生,衷心感谢您的治疗,在疫情如此严重下,您冒着生命危险来到孝感支援,让我在病魔前又获得新生,谢谢您,和平时代的战士”。

党旗飘扬,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一名医生,罗玲不仅做到了救死扶伤,还做到了当初走进医学院,举起右手说出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8个字。作为一名党员,她更是身体力行,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作为肿瘤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孝感中心医院一分队的支部委员,罗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10余名同志向党组织靠拢并火线入党,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这份荣誉,并不属于医疗这一个行业,他属于全社会,各行各业。这份荣誉,也不属于我个人,属于和我一样所有冲锋在前所有医护人员。”获奖后,罗玲说,荣誉属于过去,是对我既往工作的肯定。未来,我将卸下这些荣誉,轻装前行,尽一个医者所能,攻坚克难,治病救人,时刻保持进取心,提高自身医疗技术水平和科研水平,更好的为广大患者服务。肩负荣誉,我甚感荣幸与欣慰。我虽渺小,但也知道自己的重要。

兰花3_副本.jpg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护士长  兰花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祥和的节日气氛,人们纷纷谈“新冠”而色变,然而全国4万多医护人员却秉持“逆行而上”的坚守与担当,义无反顾冲锋在第一线,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护士长兰花就是其中一员。

在疫情到来的关键时刻,除夕夜才赶回老家的她,还没来得及同父母和孩子好好聊聊天,便接到支援湖北的通知,作为心血管呼吸内科护士长,她义不容辞主动报名并立即动员全科人员响应号召。大年初一早上便急奔回重庆,对科室工作做好安排,并在1月26日带领科室5名护理骨干随重庆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孝感支援。

关心同事,护士心中的“知心姐姐”

作为科护士长、支援湖北团队的主心骨,她就是护士心中的”知心姐姐”。出发前,她指导物资准备,到达支援地率先进入接管病区,随时关注团队成员心理动态。

作为首批支援队,因物资匮乏,人员紧缺,一个班至少上7-8小时,常穿上尿不湿不敢多喝水,脸被口罩和护目镜压伤,戴上手套的手被汗水浸伤。

她关心安慰队员们,给她们打气,为她们排忧解难、疏导情绪,分享各级组织的关心,使大家感受到温暖,坚定信心,带领团队以健康积极的心态投入战斗。为预防感染,严格要求,确保防护严密,无一名护士感染,把驰援孝感的全体护士妹妹平安健康的带回重庆。

兰花2_副本.jpg

治愈伤痛,温暖善良的“兰花姑娘”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行动中,兰花不仅对患者躯体疾病进行精心护理,更加关注患者心理健康,时刻不忘细心关爱和鼓励每一位患者,赢得患者们的肯定和表扬。

有一位王阿姨,性格比较暴躁,脾气不好,在兰花她们接管病区后,阿姨持续多天血糖很高,达到21.6mmol/l,她焦虑不安、难以入睡,在病房发脾气。兰花得知这件事情后,来到她床边,耐心陪她聊天,给她分析血糖升高的原因及解决方案,鼓励她树立信心。阿姨心情好多了,晚上睡眠也好了,从此非常信任、依赖兰花,总是能从厚厚防护服中第一个认出兰花,亲切的叫她“兰花姑娘”。

技术精湛,勇于进取的“实干者”

凭借扎实的理论和娴熟的专业技术,兰花承担新冠肺炎重症病房工作,指导小组成员。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满是雾气的护目镜,三层厚厚的手套,重症隔离病房的各项护理工作显得异常艰难,她凭着熟练的静脉穿刺技术,成为病房穿刺成功率高,亲和力强的护士,经常被患者点名请她穿刺。

在支援湖北期间共计护理重型新冠患者98例,参与护理记录质控工作,落实并细化重症隔离病房的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对防护用品进行改进,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两项:一种医用护目镜和一种医用防护服。

在思想政治方面,兰花时刻以团队中的党员同志为榜样,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得到了前方指挥部党组织的充分肯定,火线入党。回重庆后,运用支援湖北积累的经验,指导医院护理人员更好的开展防疫工作,分享抗疫经历,做好表率,带动了团队的工作热情并提高了团队的爱岗敬业精神。

“荣誉不仅属于个人,也属于集体,更是对千千万万疫情防控护理人的肯定和鼓励。”兰花说,她会把荣誉化为新的动力,在以后工作中为保护人民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