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20年唐立新奖学金面试评审会圆满结束

日期 : 2020-10-23
摘要
2020年10月21日,重庆大学2020年唐立新奖学金面试评审会在A区国际会议厅举行。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新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重庆大学杰出校友唐立新,新尚集团产业发展公司总经理刘承红,重庆大学唐立新奖学金评审专家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79名本科生,39名硕士研究生、27名博士研究生参加面试评。

2020年10月21日下午,重庆大学2020年唐立新奖学金面试评审会在A区国际会议厅举行。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新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重庆大学杰出校友唐立新,新尚集团产业发展公司总经理刘承红,重庆大学唐立新奖学金评审专家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79名本科生,39名硕士研究生、27名博士研究生参加面试评审会。

QQ图片20201023145704.jpg

廖瑞金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唐立新先生关心我校教育事业和学生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谈到,唐立新奖学金的意义有别于其他奖学金,它不仅仅是奖学金,更是通过奖学金搭建校企共同育人的平台,也是我校育人工作的组成部分。唐立新奖学金应该是同学们人生成长的加油站,同学们要不断努力,不断奋斗,以唐立新先生为榜样,踏实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

4.jpg

唐立新讲话并公布面试规则及面试第一题题目。他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并希望可以将唐奖事业持续地进行下去。他说,唐奖获奖学生团队是一个精英组织,它是一个以培养未来杰出人才为目标的平台,是同学们成长、进步、创业的摇篮。人生是一种没有终点的旅程,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同时也要脚踏实地。 

接下来进入紧张的面试环节,本次面试分为自我介绍和回答问题两部分,每个学生限时1分40秒,面试成绩占总分数的70%,申请材料成绩占比为30%。

2.jpg

年轻人使用拼多多,代表消费降级吗?

拼团、折扣类电商App的兴起,是对消费升级讨论的源头。这类电商通常以低价作为核心竞争力,但因品质相较品牌商品有差距,而被看作是消费降级的典型,年轻人开始使用拼多多,到底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且听各位候选人道来。

2017级美视电影学院本科生何陈孜伊认为每个APP产生都有其自己的原因,拼多多能经营多年不倒正是因为其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2018级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李洁媚从管理学领域的马斯洛层次理论出发,认为只有完成温饱的需求之后才会考虑精神方面的层次需求。2017级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张天若从消费心理的视角,认为拼多多能让年轻人免受消费陷阱,理性消费,并不代表消费降级。

9.png

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意义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蒋金钰从政治、地理、文化三个方面阐述了成渝双城经济圈能实现“1+1>2”的效果。2018级汽车工程学院本科生廖国鹏将重庆成都称为“西南双子星”,两个城市合作能达到“优势互补、资源互补、文化交流”的目的。

8.jpg

你眼中的钟南山

今年春节,新冠疫情席卷武汉,蔓延全国,当我们惶恐不安、无所适从时,八十四岁的钟南山院士如同定海神针,给我们带来希望,稳定了民心。同学们用自己的真切实感,诠释了这位全民英雄的辉煌形象。

2017级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本科生刘沁玫用“自律”、“勇敢”两个词来概括钟南山,并在他身上看到了背后广大医疗人员的缩影。2017级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刘森昊认为钟南山是一名科研者,也是一名老者,更是勇者、伟者,他向钟南山院士致敬道:“他让中国疫情得到迅速的控制,让世界来向中国抄作业,拯救了无数的生命。” 

3.jpg

如何看待李子柒现象

李子柒因其在网络上发布短视频而迅速走红,视频里的她做饭烧菜种田织布绣花酿酒样样精通。央视也评价道,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

在2020级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郝传鹏的眼中,李子柒是一个领跑人,只不过大家的跑道不同。对李子柒的坚守也发出自己的感慨:这份坚持和我的坚守不谋而合,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2017级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杨定坤则从内外结合的角度出发,认为李子柒的成功一是依赖于科技的发展,二是得益于作品深度和内涵。

QQ图片20201023144805_meitu_1.jpg

经过五个小时的角逐,面试临近尾声。唐立新与重庆大学唐奖团队成员及面试者座谈。他对同学们说,重大是我的母校,也是你们的母校,我们要一起努力,促进重大的建设和发展。他祝福大家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理想目标,所想皆所得。

6.jpg

唐立新是全国知名的企业家、教育家和慈善家,热心教育公益事业,并先后在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设立唐立新教育发展基金和唐立新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于2009年首次在我校捐资设立,至今已是第12届,已支持重庆大学学生56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