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辅导员名师(蒲清平)工作室顺利举办专题沙龙

摘要
2020年10月22日下午,重庆大学蒲清平工作室在环境与生态学院机电楼513举行主题为“思政骨干专项博士的考取及攻读过程经验分享”的专题沙龙,本次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通过B站直播与“网友”学习分享,线下通过面对面座谈与老师们交流探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学工队伍建设,提升学工队伍能力素质。2020年10月23日下午,重庆大学蒲清平工作室在环境与生态学院机电楼513举行主题为“思政骨干专项博士的考取及攻读过程经验分享”的专题沙龙,本次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通过B站直播与“网友”学习分享,线下通过面对面座谈与老师们交流探讨。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书记蒲清平、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昊、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微等5位思政骨干专项博士及30余名专职辅导员教师参加专题沙龙,本次沙龙由工作室成员商金艳主持。

1.png

蒲清平对参加本次沙龙的辅导员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学校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他表示,新时代对学工队伍能力素质提出了新要求,尤其是坚守在一线的辅导员教师们,坚持以“立德树人”和“能力提升”为双着力点,着力提升理论素养、业务技能、科研能力等综合素质,力争成为“有情怀、有涵养、有魅力”的新时代思政工作者。蒲清平以从事辅导员一线25年的丰富经验和博士生导师的角度,分享了他的初心和坚守,阐释了思政专项博士的选择与坚持,解答了备考期间的困惑与疑问。

2.png

环境学院团委书记朱丽萍做了论团队互助在理论学习中的重要性主题报告,分别从考博时间分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探究前言观点、团队精神支持四个方面进行分享;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组织员杨聪林以浅谈准确把握国家招生政策与学校招生情况的重要性为切入点,指出备考者应及时看通知、看政策、看学校,剖析外语水平和学术论文及课题项目积累的重要性,强调报考专业与工作相关的关联性;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学班主任商金艳从思政骨干博士考前准备经验分享的角度,结合自身经历和备考经验,详解介绍了考试科目和阶段复习安排,以及备考过程中遇到问题的应对策略;经管学院团委书记常进从读博选择、申请政策、考核流程、材料准备等环节深入浅出的指出思政骨干申请考核的关键点和发力点;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微从学习、工作、生活三个维度,解析如何处理好三者关系,更加有效的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生活品质。分享考博过程中归纳整理技巧,希冀各位老师拥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精神。

吴昊对此次沙龙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当前大学生的思政教育与日常管理工作中出现了许多新矛盾、新挑战,越发需要辅导员转不断探索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从而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本次工作室的研讨交流活动很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指导及辐射作用,为辅导员专家化的职业发展指明方向,为学校学工队伍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更为学校构建教育、管理、服务相统一的新型辅导员工作体系奠定基础。

本次沙龙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落下帷幕。各位思政骨干专项博士用扎实理论、实用干货和丰富事例,为辅导员教师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经验分享,为大家提供了交流平台和机会,为思政教育工作研讨创造了良好开端。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