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学院开展2020级学生企业参观实践活动

日期 : 2020-11-07
摘要
2020年11月5日下午,材料学院2020级学生在兼职辅导员周敏和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从虎溪校区乘坐校车前往重庆先临科技有限公司参观3D打印技术工艺。

2020年11月5日下午,材料学院2020级学生在兼职辅导员周敏和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从虎溪校区乘坐校车前往重庆先临科技有限公司参观3D打印技术工艺。

进入展厅,讲解员首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3D打印的工艺流程。其工艺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先进行原创数据设计,再对数据分层处理,得到成品;第二种则是先对实物3D扫描,得到数据模型,再进行仿制。其成型技术则主要有熔融沉积、分层固化和粉末的激光烧结三种。

1.jpg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解员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3D打印在各方面应用的实例。如在机械电子方面,3D打印可以用于汽车前期的开发设计。这项技术可以缩短原始的设计数据、制作模具、装配后再修改模具的复杂过程,将制作过程的用时由五年缩短到一年,提升了汽车行业的开发进度。在航空航天方面,3D打印能实现材料的轻量化,从而制作出高性能、高标准的合金材料。

在生物医疗方面,讲解员主要为同学们介绍了由生物硅胶制作的耳朵。其由3D打印技术一层层堆砌成型,在堆积过程中排布来自病人自身的细胞,制作后再经过病人体外细胞上的培养,即可以移植给病人。除此之外,3D打印还能制作用于移植的骨骼模型及体外矫正仪器等医疗用品,精确度高且能减轻病人痛苦。同时,讲解员还提到,3D打印技术目前仍在发展之中,许多方面暂时无法达到传统工具的效果,这项技术仍需材料人的继续开发和完善。

2.jpg

3D打印制作的航天器模型

同学们还前往制作现场进行参观。两台大型的3D打印机正在运作,同学们观察了3D打印技术的制作过程。现场周围的展览架上还摆放着许多3D打印所需的原料及工具,供同学们了解、体验。

3.jpg

同学们观察3D打印过程

材料一班的曾文钰同学表示,这次活动让她了解到了材料专业在应用方面的前景,让她能够更好地确立学习目标,对学习更有信心。

本次实践活动让 2020级同学对3D打印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材料科学的应用和发展前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同学们对未来的选择具有指导作用。


                                                                                                       摄影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