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著名法学家熊文钊教授到法学院作主题学术讲座

日期 : 2020-11-06
摘要
2020年11月6日下午,著名法学家熊文钊教授于我院210室以“大国治理:国家纵向治理的法治建构”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我院夏引业副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六十余人参加。

2020年11月6日下午,著名法学家熊文钊教授于我院210室以“大国治理:国家纵向治理的法治建构”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我院夏引业副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六十余人参加。

图片1.png

讲座内容分为国家纵向治理问题的意义、国家纵向治理的基本格局、国家纵向治理的基本原则、国家纵向治理的调控方式、国家纵向治理的对策建议、国家纵向治理的法律保障六个部分。

图片2.png

熊文钊认为,我国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基本格局。2018年“中华民族”概念入宪,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宪法基础。与此相适应,我国纵向的国家治理结构也具有“多元一体”的特征。所谓“一体”,就是要维护国家的整体性,要维护中央的权威,地方的权力来自于中央的授予,此方面属于典型的单一制。所谓“多元”,就是在维护国家的整体性,维护中央权威的前提下,我国的地方治理制度又呈现出多元化、多样化的特点,此方面就显然不是纯粹的单一制,某些方面还具有“联邦主义”的色彩。具体而言,中央与地方关系“多元一体”格局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国家立法体制的多元化;第二,中央与地方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的多元化;第三,我国独具特色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与高度自治的特别行政区制度产生的区域制度结构多元化;第四,中央与地方政府间经济关系的多元化;第五,诸如经济特区等多元化的新型政治经济体。第六,跨行政区域界线的多类型新型合作体;第七,对口支援的多种类新型关系等。

关于改革完善我国的行政区划,实现中央与地方的关系的法治化,熊文钊则再一次提出“强国—虚省—实县市”的方案。

图片3.png

提问阶段,同学们争相举手、踊跃发言,熊文钊就中央与地方事权的划分规则、区域协同立法等方面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讨论。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院领导副院长王本存、副院长靳文辉,以及陈伯礼教授、徐信贵教授、翟翌教授,北大哲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青年教师邬蕾等校内外老师参与了本次讲座。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