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职”属你我,规划未来——记重庆大学第44期职通讲坛

摘要
2016年4月28日下午,职通讲坛第44期之“重庆大学第四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宣讲培训会”于重庆大学A区6177会议厅举行。宣讲培训会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规划书的设计”为主题,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张斌,第二届职场模拟招聘大赛重庆市一等奖获得者王宜帆和同学们进行职业规划方面的经验分享交流。

2016年4月28日下午,职通讲坛第44期之“重庆大学第四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宣讲培训会”于重庆大学A区6177会议厅举行。本次宣讲培训会邀请到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张斌,第三届职场模拟招聘大赛重庆大学第一名、重庆市一等奖获得者王宜帆前来作为主讲嘉宾和同学们进行职业规划方面的分享交流,为同学们职业规划大赛提供指导并分享经验。

1461926999580005.jpg

宣讲会前,重庆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主任陈东、副主任张红春和张斌于电气学院会议室进行了简单会晤。陈东对张斌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两所高校招生就业战线的领导共同探讨了大学生就业方面的工作心得。

1461927029271921.jpg

张红春首先致辞,并对张斌的到来表示感谢。她强调,提高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已成为大学生的必然选择,职业规划大赛旨在提高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就业。因此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赛,提前做好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1461927061589783.jpg

随后,张斌在职业规划相关问题上和同学们进行了探讨。他向同学们阐述了职业生涯规划在确认自我、人生定位、帮助就业上的意义,强调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张斌指出,在职业生涯探索之前,学生对自我认知犹如冰山一角,有时候只能看到自己1/8外在的、显性的能力,而另外7/8的在自身素质、对事态度等隐性的能力则藏于深水之下,学生则可以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完成对自身潜在能力的开发,不断认知自我、完善和发展自我、实现自我。
         就如何规划职业生涯这一问题,张斌指出,学生要做到自我认知和大学学业规划,在对自身的兴趣、技能、价值观和性格认知的基础之上对大学各个阶段进行博业、择业、试业、就业的规划,并且要善于利用SWOT分析法、“五W”法等职业规划方法进行择业和试业。同时,张斌还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分享了一位金融学专业硕士的优秀案例,并建议同学们在撰写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好各种渠道获得有价值的、准确的相关信息。

1461927089600930.jpg

宣讲培训会下半场,王宜帆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在模拟招聘比赛中的经历和如何得到龙湖地产管培生资格的历程,并在制作简历、怎样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脱颖而出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鼓励同学们求职路上遇到失败不要害怕,要善于逐步发现自己的潜力和核心竞争力、发现自己适合做什么。
        活动最后,就业中心老师向大家详细解读了参赛注意事项。活动旨在提高大家对自身的职业规划能力,为同学们参加接下来的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打下基础,预祝大家在比赛中均有所斩获。


                                                                                     (摄影:刘芹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