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精准定位 科技帮扶 重庆大学 “阳光行动”专家服务团走进万州

日期 : 2016-04-29
摘要
4月27日-29日,重庆大学“阳光行动”专家服务团走进万州武陵镇开展精准定位科技帮扶活动。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率队,十余名专家教授共同走进万州,为万州区乡镇经济建设、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4月27日-29日,重庆大学“阳光行动”专家服务团走进万州武陵镇开展精准定位科技帮扶活动。专家服务团由重庆大学电子商务专家邵兵家、产业规划专家曹跃群、废弃物处置专家吴建华、材料专家刘芳、农生物研究专家董攀等组成。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率队,为万州区乡镇经济建设、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阳光行动”专家团走进武陵镇以实地调研、专题报告、科技咨询、物资捐赠等多种形式为青少年、地方科技工作人员和科技企业等群体提供服务。重庆大学作为重庆市唯一的“211工程”和“985工程”院校,一直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多年来坚持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此次“阳光行动”坚持以“精准定位、科技扶贫”为原则展开工作。结合武陵镇现有资源和发展需求,重庆大学科协组织一大批专业技能精、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走出校园、走进武陵,搭建帮扶平台,助力开展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精神扶贫,助力渝东北经济文化发展。

0000000.jpg

实地调研——精准探究地方需求

专家团分组考察,把脉发展方向,探究发展模式。电子商务专家邵兵家、产业规划专家曹跃群、农生物研究专家董攀在副镇长冉启娃的带领下前往下中村、朝阳村、复龙村、八羊村、石桥水乡,考察了当地荔枝、桂圆、葛根、油桃等特色种植基地,了解各个基地的发展规模、平均产量、产品品质、产品上市时间及种植技术难题等情况。

废弃物处置专家吴建华一行在副镇长曾必武的引导下,对武陵整体城镇规划进行勘察,特别对文化广场、敬老院、生活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进行重点考察。专家组摸清了武陵的地理环境及城镇规划布局特点,并对地方基础设施功能结构、道路系统形态等深入了解。

专题报告——开拓眼界创新思路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邵兵家、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曹跃群为武陵镇17个村社支部书记、村社主任、驻镇单位负责人、机关群体干部、农业企业负责人、餐饮等服务行业代表约150人展开专题报告。

邵兵家带来《农村电子商务模式》专题报告,指出农村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政府部门关注的新焦点,而电子商务巨头们的加入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注入活力。他特别介绍了淘宝村的经验和浙江省县域电商发展的成功模式。邵兵家提出“卖什么、怎么卖、哪里卖、谁来卖、卖给谁、卖到什么程度”六问题,启发武陵电子商务工作者开拓眼界、创新思路。

22222222222.jpg

曹跃群带来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与案例分析》专题报告,结合武陵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对武陵乡村旅游全面发展、纵深发展、提升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他还结合武陵民俗特色、物产特色、环境特色,提出乡村旅游产品发展“九计”,鼓励武陵学习乡村旅游经典发展模式,深度挖掘自身潜力。

科技咨询——专业定制发展规划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吴建华结合武陵村村有产业、通公路、沿江建设的的城镇布局特点,建议武陵在未来的城镇规划中考虑将本地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与游客观光游览、休闲度假的需求有机结合,打造宜居休闲城镇。

1111111111.jpg

邵兵家、曹跃群与武陵龙头企业共同探讨了《中国武陵商城网站销售设计方案》,希望发挥电子营销的优势,助力武陵的特色产品更快、更好地输入市场。

物资捐赠——爱心抚慰读书郎

重庆大学向万州区李河中学捐赠一批空调被。炎夏将至,“阳光行动”服务团希望同学们能保障睡眠,积极开展学习,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学习任务。

本次“阳光行动”走进万州活动由重庆大学科协、万州区科协和武陵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阳光行动”专家服务团走进武陵镇活动旨在整合高校人才资源、技术资源,进一步推动“双创”,通过开展科技咨询、互动交流等科技服务活动,实现科技服务民生、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助推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