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弘深学院举行第十届国创项目申报初评答辩

日期 : 2016-04-28
摘要
2016年4月28日下午2点至5点,重庆大学弘深学院第十届国创项目初评答辩答辩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举行,重庆大学5位专家和21组学生项目团队参加了这次答辩。

2016年4月28日下午2点至5点,重庆大学弘深学院第十届国创项目初评答辩答辩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举行,重庆大学5位专家和21组学生项目团队参加了这次答辩。专家组的老师们对于学生项目团队所呈现的实验成果给予极大的肯定和鼓励。

1 (1)_副本.jpg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简称国创)是为了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是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而设立的一项科技创新活动,旨在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本届的国创项目申报答辩中,分为“电气-电子-机械”和“经管-土建”两个答辩组进行答辩,每个组由2名及以上专家进行项目审核、评议及指导。

1 (2)_副本.jpg

答辩中,依据不同的研究方向和内容,答辩组内以专业分组进行交替答辩,每个项目团队有5分钟的项目陈述时间,以内容主体、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等为主线叙述,专家根据项目团队的报告及呈现给出评定和现场问询。答辩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有个别项目团队的研究成果甚至让专家成员甚感惊艳。

1 (3)_副本.jpg

在“经管-土建”的项目答辩中,来自弘深学院土建方向张子豪领导的团队的项目《3D打印技术在建筑构部件生产中的应用》得到专家组一致好评,该项目组将团队自己组装的3D打印机打印出的模型带到了答辩现场,专家们看过实物后给出“比有些工厂出品的都要好”的最高评价,但细节上仍显粗糙,并鼓励他们改进技术,有望成为实践项目进入现实操作阶段,而其团队导师也认为这个项目可以申请专利和“国创”(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另一项目组同样也获得在场专家的好评,来自弘深学院土建及土木学院的项目《钢制空心螺丝纹桩的承载特性研究》具有很高的市场价值,但需要打磨细节和精化技术,潜心研究下去会有更大的收获。

1 (4)_副本.jpg

“电气-电子-机械”组群的答辩高潮迭起,各项目组的同学们和专家组的三位老师进行了一场思想和智慧的交流与碰撞。老师们或犀利提问,或循循善诱,通过不断追问帮助同学们理清思路,明确下一步的研究和努力方向。同学们侃侃而谈,或坚持立场冷静,回答提问,或发现自身不足,虚心接受建议。其中,由弘深电子班学生刘岳带队的项目组凭借其沉稳的现场讲解以及与三位老师的数次知识交锋,收获了在场其他项目组同学的掌声。该组的研究项目是《Android系统下的信息诈骗防护系统》,旨在研发出可供广大Android用户在各个APP商店进行下载的防止短信诈骗的软件。他们指出,该项目的一大创新点即利用Android系统后台的“广播机制”使软件可在用户进行相关下载前进行安全检测并提示用户;并且,由于当前手机的“权限限制”功能,该软件并不会侵犯到用户的隐私。答辩中,老师们也指出了该组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题目过大,应该缩小到其具体的研究领域,即“短信诈骗”,以及应当梳理当前“短信诈骗”的方式、类型和途径将其设计解决的问题具体化。

1.jpg

本届“国创项目”申报答辩完满落幕,众多研究项目得到专家的认可和肯定,其综合展示出了重庆大学弘深学院学生们的科研创新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及团队协作创新精神。在国创项目答辩的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的专业素养和自学动手的能力得到专家导师们的赞赏和鼓励,在严谨的科学态度、科学有据的研究方法、创新实践的能力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学生团队所呈现的项目成果和求知若渴的学术信念成为第十届国创项目大赛的良好开端。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