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竹构巧思 建造魅力

—— 城规学院“雏鹰计划”建造节竹构方案推进与中外建筑史课程
日期 : 2016-04-30
摘要
2016年4月30日下午1点,在重庆大学建筑系馆5218教室,学院老师与助教以完善优化上周竹构方案为目的开展了竹构方案推进课程。同时为了配合建构学习,学院老师黄海静进行了题为“中外建筑史”的理论讲解。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使得同学们对建筑、对建造有了更深的认识。

继上周六“雏鹰计划”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造节开启专题三“竹构”之后一周,2016年4月30日下午1点,在重庆大学建筑系馆5218教室,学院老师与助教以完善优化上周竹构方案为目的开展了竹构方案推进课程。同时为了配合建构学习,学院老师黄海静进行了题为“中外建筑史”的理论讲解。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使得同学们对建筑、对建造有了更深的认识。

1.jpg

竹构方案推进课程共历时3个半小时。首先,各小组同学结合小组方案进行了理论概念与实施方法的简单阐述。采用一对一指导教学方法,助教与小组分别配对。各助教对负责小组现有方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且针对性地提出来具体的解决意见。教室讨论氛围积极热烈,在助教的指导下,搜集资料、绘制方案、操作搭建各个环节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经过坚持不懈的修改与完善,各小组提出了优化方案,新方案不论是在概念高度,还是搭建方法、精细程度方面较原方案质量均大幅度提高。最后,负责老师高度评价了同学们的建构作品,并且对同学们积极认真的态度提出了赞赏与鼓励。

2.jpg3 .JPG

经过短暂的休息后,学院老师黄海静以时间为轴线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中外城市建设史的理论讲解。从外国的建筑史说起,从古希腊、古罗马的建筑讲到中世纪与文艺复兴,再到后来对当代城市与建筑产生深刻影响的新艺术运动与现代主义。中国建筑史部分以南北方差异与演变为核心,讲述中国建筑与中国园林两方面的发展进程与独特风格。通过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建筑的分析,让同学们了解到建筑具有时代特征。地方差异,论证了建筑的发展与时代背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提出了新时代条件下建筑的发展与特征。认识建筑史是学习建筑的前提,通过对建筑史的学习,加深了同学们对建筑的认识。

4.jpg5.jpg

本次建构课程作为竹构专题的方案推进课程,不仅加深了学生对特殊材料——“竹”的理解、对建筑结构的认知与把握,更是在平构、立构的基础上进行的建构知识技能的进一步强化。同时,丰富了学生的理论体系,有助于培养浓厚的建筑学习兴趣,也为后期的实体模型搭建做了良好的准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