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欧阳夕文——“满血”能量的机械女

—— 机械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展示
日期 : 2016-05-05
摘要
她是机械学院工业工程专业的重庆妹子欧阳夕文,她每件事都认真做,每个朋友都认真交,全靠这管耗不完的“满血能量”!她认为,大学公平的给每个还不能独自面对社会面对责任的人机会,一个优雅地活出自己的机会。大学是白纸上画出绚烂图案的水彩,要在纸上涂满色彩,才有底气堂堂正正拿出去“晒”。

“在整个世界面前,每个人都渺小,尤其是我。”她总爱这样豪爽的开玩笑,然而个子娇小的她,却似乎总有用不完的能量,大学四年绩点3.43,工业工程专业排名第二,四年间多次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取得在重庆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的资格。她从大二开始选修了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会计学第二专业,在本专学习的同时利用晚上或周末的时间兼顾二专学习,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习之外,她积极参加社团,担任班干部,参加学院、系里各种活动,广泛结交朋友。

她就是机械学院工业工程专业的重庆妹子欧阳夕文,朋友们都亲切的叫她“欧文”。欧阳夕文说,她每件事都认真做,每个朋友都认真交,全靠这管耗不完的“满血能量”!她认为,大学公平的给每个还不能独自面对社会面对责任的人机会,一个优雅地活出自己的机会。大学是白纸上画出绚烂图案的水彩,要在纸上涂满色彩,才有底气堂堂正正拿出去“晒”。

图片1.png

 认真刻苦学习,钻研专业知识

 也许是从来都坐前排已经习惯,基本上课时她都坐在前排,拿着笔记本和笔,唰唰的写写划划,特别是大一大二在虎溪打了鸡血的高数、概率论课上。虽然不能保证每节课都认真听了,但在老师眼皮子底下坐着,跟着老师的思路去认真思考的时间收获很大。大三更多的接触专业课后发现,工业工程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对她来说像是读一篇“散文”,更讲究的是其中的“神”,建立起IE的思维,将各方面知识融合,虽然最终要会做的不是试卷,而是管理中、生产中的问题。“专业学习让我终于体会到什么叫学会思考,这让我明白了内在更决定人是否强大。内在包括学识(硬)和思维(软)两方面的,虽然我还有很多不足,但知道自己哪里不足就已经跨出了很大一步。”

科研方面,2015.6-7月间她曾到富士康科技集团重庆园区参观实习,并担任提案组组长,带领组员成功完成针对富士康显示器装配车间的改善提案报告。她在企业管理层的指导下,向组员分配任务,测绘现场布置图,测量并核对工时,对工厂组装、测试、包装流程优化及设施布局改善,学到了许多经典IE的运用,还培养了团队友谊。这么小小的身躯常常作为团队负责人被组员们信赖着,应该是要有满满的能量才能做到的吧。

她对自己的评价是“认真,一直工作或学习的态度端正严谨,一次做好一件事,不愿随便赶完一堆事”,“踏实,在每个探究式课程教学任务、课程实习或课外活动,都抱着既然做了就好好做,既然好好做了就要有收获的决心”和“开放,能运用IE系统、包容的思维去学习,广泛涉猎金融、互联网、物流等各方面的知识。”

图片5.png

 重视个人能力,全面提升自己

 本着“技不压身”的想法,她非常重视个人能力的锻炼,觉得有用得着的就学着,日子还长,万一有一天能用呢。她专门去其他专业蹭课,学习了一些非常重要但是专业没有开设这门课程的CAD制图软件的应用。现在人越来越只会用简单的计算机图形界面了,而计算机知识更重要,所以她自学计算机知识,考取计算机二级证书,但知识的海洋博而广,还有待进一步学习;认真学习了会计二专后,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作为新时代独立自主有追求的女性,开车当然不能少啦,相信很多人都有顶着大太阳考驾照的经历,没错,最终她也成功得到了驾驶证。

她在实习中接触到了设计,对设计非常感兴趣,因此自学了PhotoShop、Coreldraw等软件。后来在院学生会策宣部时,她制作了“雄风杯”足球赛的宣传海报和女生节的海报。大四上半期时,工业工程系举办系模拟招聘活动,作为策划实施团队一员,她欣然承担起了宣传工作,设计制作了模拟招聘海报和与会邀请函,成果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肯定。“当靠我自己做出来的海报被放大、印刷并展示出来给大家看时,我内心兴奋的情绪简直比捡到钱还开心。”

她说,“学习这些技能的过程可能不那么轻松,但学会之后可以信手拈来、完成一项可能其他人不太会的任务时,我的价值就能体现了。未来不管学习什么,我的动力就在于千辛万苦终于做成一件事的快感。”

图片6_meitu_2.jpg


积极参与活动,重视社会实践

 她热衷于参加实践活动,大学期间担任院学生会策宣部干事,为学院迎新晚会、“雄风杯”足球比赛、运动会开幕式等活动献计献策;担任班级干部,曾多次组织班级主题月、读书月等活动;课内担任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圆满完成各项课程实践任务,增强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大一时参加“萌新杯”辩论比赛的场景还记忆犹新,那时候持续一个月,每周一场辩论。从来没有打过辩论,从无到有开始学习怎么辩论,自己写辩论稿,无数次思考对方辩友会提出什么问题应该如何应对。大二时参加系里面的工业工程建系20周年特刊筹备小组,负责采访系教师,编写教师部分文章。过程中与小组成员协调,控制时间和进度,把控大致方向等。虽然最后特刊未能圆满的完成,但她说,她在其中学到的很多甚至不能解释清楚的东西对她来说是很宝贵的财富。实践的重要性就在于此,你不去真的亲身经历一遍,就不会有确切的感受。

她总是对很多小事都感兴趣,一次班级活动或一次实习,还是离不开“既然做了就好好做,既然好好做了就要有收获”。“我认为我还没到达可以挑剔的程度,还不能趾高气扬的评价什么做了是没用的,所以什么事情得先认真做了我才安心。”

她非常重视课外的社会实践,在课余或假期时外出实习,寻求接触社会的机会,把宝贵的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如2013年7月到8月,她在重庆市美之源印务有限公司任职市场主管助理,2014年7月到8月,她在重庆市大足县领航装饰有限公司任职行政助理。在实习中她广泛接触的了中小企业的职员,对这类企业的管理和运作方式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图片3.png

 欧阳夕文说:“当你的内心足够强大,人们只会被你的内在所吸引。如何变得强大,我认为是将自己的姿态放低,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先不要想着做这个是不是有用有意思。收获肯定有,就是多少的问题。”她一直很庆幸自己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大一大二延续了高中的学习状态,基本就搞学习了,那时沉下心来经常泡图书馆、挣扎着要出人头地的日子给整个大学奠定了基础。总是把该做的做了才能坦荡荡的放肆,都试过了才知道自己适合哪条路。”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这句让人有梦想的名言,把青春说的简单充实。”她表示自己并不是一枚纯学霸,她喜欢出游、喜欢交友、喜欢做完正事尽情嗨,还总是乐此不疲。大学是该过得无怨无悔的,但所有的前提是得做正事,学生的正事就是学习。这里所指的学习是泛指,包括啃书,搞科研,或者只是跟良师益友聊聊天,听前辈谈谈人生经验。她认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很重要。首先它要求走出寝室,然后能逐渐学习到与人相处的艺术,能够接收到另一个圈子的信息以开阔视野,最后还能慢慢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总之,她鼓励小伙伴们,正事好好做,完了多交朋友、多找不同的事儿做。每天做点有意义的,毕业回头一看,就有千千万万点有意义的。

图片4.png

附个人部分获奖情况:

2012.11   机械工程学院“萌新杯”辩论赛团体第三名

2013.04   重庆大学十佳自立自强先进个人

2013.08   国家奖学金

2013.10   学院学生会“优秀学会干事”

2013.12   重庆大学优秀学生

2014.08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2-至今 院综合奖学金7次(4次甲等,2次乙等,1次丙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