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研究生院举办2016綦江企业零距离活动

日期 : 2016-04-28
摘要
2016年4月28日,重庆大学近70名研究生前往綦江,零距离接触綦江企业。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和綦江区政府及綦江知名企业联合举办,活动十分成功,为有意实习的研究生和有人才需求的企业建立了沟通平台,让校企政真正走在了一起。

2016年4月28日,重庆大学近70名研究生前往綦江,零距离接触綦江企业。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和綦江区政府及綦江知名企业联合举办,活动十分成功,为有意实习的研究生和有人才需求的企业建立了沟通平台,让校企政真正走在了一起。

是日上午8点20许,经过重庆大学研究生綦江创新实践基前期的精心策划和准备,近70名重庆大学研究生乘专车前往渝南之户——綦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考察团抵达綦江银华大厦,工作人员热情地将大家带到大厦会议厅,并在綦江区委组织部相关领导的主持下,召开考察团与实习单位见面会,完成实习研究生与实习单位的认领对接。见面会上,重庆市綦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蒲德莉就綦江区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和重庆大学研究生綦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人才科科长杨清就2016年綦江实习实践情况作了简要说明。

 

2.png

会后考察团兵分两路,报名参加企业、单位实习的7名研究生在各实习单位负责人的带领下赴相关企业、单位进行实地考察;仅来綦江参观的研究生在向导带领下乘坐专车赴北渡铝业园区的旗能铝业、桥河工业园区的航墙铝业及食品园区的兰花园进行参观考察。参观专车上,来自綦江园区管委会的带队老师为大家详细清晰的讲解了綦江的经济、旅游、教育和投资情况,重点对几个工业园区做了细致的介绍。

上午10时许,考察团来到了参观的第一站,位于北渡工业园区的旗能铝业。首先,园区负责人带大家到一处地势开阔的空地上指着不远处的园区内火车站为大家激情洋溢地介绍了园区自动化升级的成果,一趟趟火车拉着煤矿进入一幢白色厂房,内有自动翻箱机,将车上的煤矿倒出并通过长长的输送带运往车间用于发电。看完后园区负责人对大家说“你们现在太幸福了,你们也是我们最需要的人才啊!”说完还不等大家思索就来到铝生产车间,负责人严肃的指挥着往来的工作车辆,保证安全是第一位。车间里,园区负责人给大家讲解了铝生产的基本流程,为了直观说明,他打开一个正在进行生产的电解槽指着红彤彤的高温铝电解液一一回答大家的问题。让大家对铝电解工艺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正在让研究生们体会到如何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的工业应用中来。

考察完北渡工业园区后,在领队老师和綦江区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考察团来到了桥河工业园区。此时,热情的接待经理早已在门口等待着大家的到来。接待经理带大家观看了园区生产的铝制品,研究生们认真的拿起样品观看不时向工作人员请教,气氛非常热烈。接待经理告诉大家这里的一切除了一些装饰品和地毯之外都是园区自己生产的铝材搭建而成,引起研究生们的一阵惊讶。之后,经理带大家来到最有代表性的移动板房,这是由航墙铝业自主研发和生产的铝制别墅,经理告诉大家“一套400来平米的铝制别墅总价只需70万。”随行的研究生们顿时沸腾了,一个研究生还打趣道“包邮吗?”引起大家的一阵欢笑。

接下来,考察团来到了本次参观的最后一站,重庆市綦江食品工业园区,这里园区负责老师为研究生们详细地讲解了兰花培植的工业过程。讲解老师告诉大家在将来园区将开展线上业务,利用园区先进的技术手段线下培植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定制服务,培植属于自己的兰花。这让研究生们深深感受到电子商务强大的渗透力。参观完兰花园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吃过午餐后,两路考察团在綦江区委党校集合。下午两点左右,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喜悦,研究生们乘车返校。

紧张的参观活动就这样落下帷幕,活动过程十分顺利,从大家的反馈信息不难看出,本次活动的效果相当显著。

据悉,为深化高等院校与地方合作,提升双方人才培养和自主创新能力,重庆市綦江区组织部与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于2015年4月联合建设了重庆大学研究生綦江创新实践基地。目前,已成功开展两期綦江实习实践活动,共计28名重大研究生参与,其中有5人留聘綦江。2016年计划开展一期,实习期历时3—12个月不等,每周工作至少三天,实习实践活动期间,綦江相关企业、单位向实习研究生提供专门的实习工作导师,在免费提供食宿的同时每月向实习研究生提供1300-2000元的生活补贴,綦江区政府对实习成绩突出的研究生将另行奖励,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还将对实习生提交的主题研究报告进行评优奖励,部分实习岗位还可以双向就业选择。本次活动结束后还可报名参选2016年綦江实习实践活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