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法学院举行2015级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作者 : 法学院 王鹤霏

日期 : 2016-04-17
摘要
2016年4月15日是新国家安全法实施以来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法定要求,加强《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的宣传普及,增强同学们依法防范和打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意识,重庆大学法学院2015级同学以班级为单位、以易班为载体,举办了一系列“国家安全教育”主题

2016年4月15日是新国家安全法实施以来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法定要求,加强《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的宣传普及,增强同学们依法防范和打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意识,重庆大学法学院2015级同学以班级为单位、以易班为载体,举办了一系列“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丰富和深化了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理解。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张雅莹老师对活动进行全面的指导和帮助。

IMG20160417210246.jpg

4月16日晚8时,15级法学2班同学在综合楼DZ415举办了相关活动。在班长侯霞、团支书徐恩泽组织下,同学们观看了一系列视频,并通过视频了解了本次新国家安全法的大致内容。视频结束后,同学们思维活跃,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对于国家安全的理解,并对我国国家安全的未来予以积极期望。

与此同时,在梅园四栋三楼活动室,15级法学3班同学也在就国家安全的主题开展丰富活动。在班长马祎阳、团支书程雅妮的组织下,以视频为启,拉开本次活动序幕。组织委员吕萍芸创造性地将国家安全与趣味游戏相结合。在“谁是卧底”环节中,“卧底”与“间谍”的区别让一些同学抓耳挠腮,谜底揭晓的那一刻同学们恍然大悟;而“一站到底”中的题目则将国家安全与同学们正在学习的刑法相结合,学习中易混淆的概念以游戏的方式被提起,同学们在享受比赛的同时巩固了所学知识,在收获奖品的同时也弥补了学习上的缺漏,这样一举多得的形式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

4月17日晚7时,15级法学1班班长陈林逸飞、团支书雷莉琳组织班级同学在梅园四栋四楼活动室举办了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知识竞赛。“什么是间谍行为?”“公民和组织在反间谍工作中要承担怎样的义务?”看似简单的问题在法律上却有严格规定。在激烈的讨论中,

同学们对国家安全法相关规定有了新的认识。

晚9时,15级法学4班在欢乐时光餐厅举办了国家安全主题班会。在班长谢佳芮、团支书邓延辉主持下,同学们先是就国家安全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困惑,并就几起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例进行了讨论。在分组知识竞赛环节中,同学们主动回答,积极参与,现场氛围十分热烈。活动在同学们踊跃的讨论中落下帷幕。

本次国家安全教育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国家安全意识却深深印在了同学们的心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中国法制先行者,作为未来法律人,法学院同学们会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强烈的责任感面对未来的挑战。“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法学院师生相信,随着依法治国理念的进一步发展,随着中国法制进程的完善,祖国的未来一定更加美好!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