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讲座】文化翻身:梁漱溟之问

日期 : 2016-05-04
摘要
2016年5月4日晚19时30分,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现任四川大学杰出教授罗志田先生在文字斋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文化翻身:梁漱溟之问”的重大讲座。

2016年5月4日晚19时30分,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现任四川大学杰出教授罗志田先生在文字斋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文化翻身:梁漱溟之问”的重大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学术委员王希教授主持,高研院、博雅学院部分师生及校内外历史爱好者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QQ截图20160509150341.png

 

罗志田教授指出,五四运动第二年,梁漱溟在其著作《东西文化及其哲学》一书中,提出了“文化要翻身”这一概念,即在西方文化实际成为“世界文化”的现实下,东方或中国文化是否可能“复兴”或“翻身”,以及怎样翻身的问题。

罗志田教授认为,文化的问题并不是单单局限于上世纪初的社会问题,它跨越时代,成为我们现代人所面临的时代问题。而我们之所以回过头来讨论,就是因为当时人的思考可以帮助解决我们这个时代的问题。

QQ截图20160509150352.png

梁漱溟提出了一个非常具有时代性的问题,不是今天的预设,而是在当时就得到很多人的共鸣。罗志田教授举鲁迅、钱穆、冯友兰等人言论为例来做说明,如钱穆说“东西文化,到底谁优谁劣,这个问题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总共围困住一百年的中国人”的说法,认为梁漱溟提出的“现在并不是东西方谁优谁劣的问题,而是一个生死的问题,是东方文化究竟还是否存在的问题”,是当时人心目中普遍的问题。就像鲁迅说,每一个人心中都有诗的,诗人的好处就是把人家想说的用诗表述出来——就好像人的心里有一个磬,一弹就会发生共鸣。梁漱溟提出的问题在当时就达到了这样的效果。

罗志田教授认为,梁漱溟提出的问题体现了中国彼时读书人独特的气质。在该问题中,他对于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思考,是面向未来,融通中西的,因此,其思想气质既保守又激进,而其整体、全盘的视野又体现了当时读书人所保留的“天下士”的性格。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东西文化优劣、中国文化如何变为世界文化、梁启超与梁漱溟关系等问题与罗志田教授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讨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