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校友刘明忠兼任两家央企董事长

—— 国资委成立来首例
日期 : 2016-05-09
摘要
刘明忠1982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冶金专业,从最基层的技术工人,到如今身兼两家央企董事长,刘明忠校友无疑是成功的,但他经历的艰辛和为此付出的巨大努力,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及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也正是“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精神体现。

据报道,2016年5月4日上午,新兴际华集团召开干部大会,根据上级安排,董事长刘明忠同志不再任党委书记,改兼任党委副书记;5月9日下午,中国一重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刘明忠出任中国一重董事长、党委书记,新兴际华担任的各项职务不变。

同时担任两家央企的主要负责人,且其中一家是中央直接管理主要负责人的央企,这在国资委成立以来还没有出现过。在央企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过程中,这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刘明忠为此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系列批示肯定,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等部委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2014031005.jpg

刘明忠1982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冶金专业,从最基层的技术工人,到如今身兼两家央企董事长,刘明忠校友无疑是成功的,但他经历的艰辛和为此付出的巨大努力,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及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也正是“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精神体现。

大学毕业后,刘明忠被分配到邯郸武安位于太行山深处的解放军2672工厂,也就是现在新兴际华集团核心企业新兴铸管股份公司的前身,成为一名不穿军装的军企人。当时的2627工厂只是一个年产不足10万吨,为铁道兵建设配套的三线小钢厂,环境封闭,技术落后,十年九亏,工作生活条件也十分艰苦。但是刘明忠始凭着在重大打下的扎实的钢铁冶金专业基础,埋下头、沉下心,立志闯出一片天地。

刘明忠从一名技术员干起,画图纸,搞技改,分析配比,研究新品,逐渐在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也逐渐走上了领导岗位。当时工厂发展受限于资金、技术等因素,始终难以摆脱困境,在时任厂领导的带领下,工厂毅然放弃了不占优势的钢铁主业,发展起“小厂不能做,大厂不愿做”的球墨铸铁管。当选择这条发展路径时,工厂就确定了要做世界一流球墨铸管生产企业的宏大目标。

发展的历程是艰辛的,技不如人只能受制于人。当时发展球墨铸管技术,只能从国外学。日本的铸管技术世界领先,当时中国代表团去参观一个工厂时,对方竟然点名不让新兴铸管公司人员进入厂区参观。面对不发展就死亡的困境,刘明忠带领公司技术人员自力更生,经过几年反复试验,不断失败和改进,成功掌握了球墨铸管的核心技术。企业发展到今天,已成为产销量全球第一、技术实力全球前三的铸管研发生产企业。在学习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如今的新兴际华集团已从成立之初以铸管、钢铁为主,年亏损数千万,发展到金属冶炼、轻工纺织、装备制造、商贸物流多业并举,国内国际市场前景广阔,具备科学管理水平和创新发展能力的企业集团,综合实力稳居央企前50强,2015年位居世界500强第344位。

222.jpg

“从重大毕业30多年的创业经历,母校优良的校风、学风至今激励我前行,我想,今天的一些成绩,也是重大这座校园和辛勤培育我的老师给予了我底蕴和力量。”在重庆大学2013年毕业典礼上,刘明忠作为校友代表在发言中如是说。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身兼中国一重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和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于一身的刘明忠校友,肩头的责任无疑是重大的,在此我们衷心祝愿刘明忠校友在新的征程上,带领两大集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刘明忠校友简介:刘明忠,男,工学博士,现任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中共全国十八大代表,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正高级工程师,国际认证高级职业经理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和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称号,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管理创新一等奖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