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6年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 : 教务处 贺芳

日期 : 2016-05-12
摘要
5月11日,由教务处承办的2016年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会议在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冯林主持。

5月11日,由教务处承办的2016年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会议在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校长裴钢院士,副主任委员罗玲玲、冯林,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侯永峰,我校副校长杨丹、李茂国,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正良,副处长张忠、袁云松、张小洪、李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付红桥,以及来自17所高校的委员代表们出席了会议。此外,国际iCAN联盟、北京亿维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超星集团、高等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单位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冯林主持。

2_副本_副本.jpg

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了当前形势下,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如何正确定位;同时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重点研讨了高校在教学环节中如何应用创新方法和创新模式来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

会上,杨丹代表学校欢迎各参会代表,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5_副本.jpg

侯永峰结合李克强总理的转变政府职能会议精神和当前创新创业教育形势,强调创新方法教育的重要性,提出创新方法教育应该与专业、实践紧密结合。

裴钢提出在当前创新创业热潮下,教指委应该重新审视工作任务、界定工作范围,形成工作框架,并制定工作计划。建议通过学分、学时、学位的设置,以及教材的编写,使创新教育落地。支持组建联盟,实现教指委的机制体制创新。同时,提议制作创新创业教育白皮书。主持人冯林详细介绍了科技部创新方法十三五规划工作专项内容。

李茂国提出,教指委应将学校的力量和社会的资源结合起来,围绕为教育部、科技部以及学校服务的宗旨开展工作。

会上,委员们总结了近期的工作,同时就组建全国高校创新方法教育联盟、举办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竞赛、举办教师交流研讨会等议题展开了讨论;确定了教指委将要开展的5项工作,其中组建全国创新方法教育联盟、举办针对创新方法的深层次竞赛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分别由裴钢和李茂国牵头实施。

教务处会议1_副本.jpg

此外,各委员们还与国际iCAN联盟、北京亿维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超星集团等单位就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新方法教学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教指委计划于会后拟定与各单位的合作协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