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组织“十三五”科学研究专项规划相关工作研讨会

日期 : 2016-05-12
摘要
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相关工作的安排,5月10日下午,学校相关部门在科技处220会议室召开了“十三五”科学研究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

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相关工作的安排,5月10日下午,学校相关部处在科技处220会议室召开了“十三五”科学研究专项规划工作研讨会。发展规划处处长蔡珍红、副处长陈兴品,科技处处长王旭、副处长雷达、王开成、王敬丰、杨永齐,社科处处长袁文全、副处长张蕾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蔡珍红主持。

蔡珍红首先介绍了重庆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的总体情况,以及规划中涉及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等。结合科学研究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他建议应注重规划的精度,做好“两个服务”,即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服务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需求。着重解决“两个问题”,即科研综合实力的现状与发展目标的差距问题,以及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问题。他还强调,专项规划编制应做好与学校总体规划的衔接,然后在专项规划初稿的基础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十三五”科研的重点建设任务,并形成具备可考核的主要指标体系;科学研究专项规划中要包括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重点基地,以及分类评价发展与改革的相关内容。

00_编辑.jpg

在随后的座谈研讨中,王旭认为科学研究专项规划的编制中要体现学校的发展战略和布局、明确建设的重点和实现的路径与方法;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等为突破口,开展协同创新,打造优势和特色,提升办学水平。袁文全表示人文社科研究专项规划将根据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在已形成的文本框架基础上,结合新的形势与任务,通过适当方式进一步征询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使专项规划更加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真正引领和推动下一阶段工作的有效开展。

最后,与会人员分别就编制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交流,并表示将继续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和协同,共同做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需要,为学校“十三五”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