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科技园参加2016年沙坪坝区干部“双创”能力提升深圳专题研修班

日期 : 2016-05-13
摘要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新经济改革需求,树立创新创业理念,普及众创知识,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提升对新型服务平台的认识,沙坪坝区科委委托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开展“双创”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重庆大学科技园科慧众创空间等来自科委系统、区众创空间联盟单位以及各街道工作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新经济改革需求,树立创新创业理念,普及众创知识,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提升对新型服务平台的认识,2016年5月3日到8日,沙坪坝区科委委托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开展“双创”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重庆大学科技园科慧众创空间等来自科委系统、区众创空间联盟单位以及各街道工作人员共27人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

 现任深圳大学副校长、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教授以“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深圳经验”为题目对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刻讲解;原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现任深圳市南山区大沙河创新走廊建设办公室主任王红卫博士分享了南山区作为深圳“双创”典型代表的经验;深圳创新创业投资发展研究中心总经理乔旭东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研究所员陈政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分享了一场创业投资的盛宴。

此次培训现场观摩学习分别到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深圳市工业展览馆、浪尖设计大楼、深圳湾创业投资一条街以及柴火创客空间。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作为首批国家级孵化器之一,也是南山“大孵化器”的主要实施者,为科技企业的创业与发展、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提供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服务,该中心现有孵化基地16个,孵化面积超过11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000余家,培育出上市和拟上市企业超过60家。来到深圳创业投资一条街,重点参观了专注于新三板企业的投融资平台“众创邦”,以及以孵化产品为主的专业孵化器京东智能奶茶馆。还参观了浪尖设计有限公司,其董事长罗成先生是重庆大学校友,浪尖设计成为全产业链设计创新服务领导者后,罗成先生反哺重庆,将D+M浪尖智造工场引入大学城,并作为重庆市众创空间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引领全市创新创业。此次参观学习的最后一站是2015年李克强总理考察的柴火创客空间,在这个狭小的空间内,体验了创客的创意产品,充分展现了创客创新的无限性,众创空间之火也在这里点燃。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深刻认识到了深圳作为经济特区,青年创客齐聚,创业热情迸发,创业大赛已成品牌,政府扶持政策到位,全市双创氛围深厚。重庆大学科技园拥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基地等多个国家认定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可以为不同类别、规模的科技型项目、企业提供创业孵化服务。2015年新成立了科慧众创空间,依托于重庆大学的优势学科机械电子和生物,培育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的团队。此次深圳之行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可为科技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式下转型发展提供参考,找准自身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