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管学院校外导师邓明国谈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形势

日期 : 2016-05-13
摘要
2016年5月12日,重庆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处长、副研究员邓明国受聘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校外导师,并做“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形势、政策与展望”的讲座。他认为,社会工作是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部分,社会工作者需求量大面广,需要政府的引导与支持,实现“三社联动”共同发展。

2016年5月12日,公管讲坛第44讲在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楼湖畔咖啡厅举行。重庆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处长、副研究员邓明国受邀为师生们带来主题为“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形势、政策与展望”的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邦辉、副院长刘渝琳、党委副书记刘淳以及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1.jpg

讲座开始前,张邦辉对邓明国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代表学院为邓明国颁发聘书,聘任他为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校外导师。

随后,邓明国展开演讲。首先他提出,很多人把社会工作称为“舶来品”并不准确,其实在很早以前中国就存在义务社工,只是对于“社会工作”这个概念,在中国发展较晚。邓明国谈到,当前社会工作正处于发展机遇期,他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内容,联系国家完善和发展社会制度,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目标,提出社会工作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部分。社会治理是综合的、有序的治理,是政府、市场、社会多元参与的转变。而社会工作就是多元中的一角。而且在当今中国,面临着很多社会问题,他以“户籍制度的改革”形象举例,指出社会工作面临着很大的市场需求。在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状态下,社会工作必须结合中国国情促进本土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邓明国认为,政府为老百姓提供公共服务是政府应当具有的职能之一,政府不仅需要搞好道路、桥梁等这些“硬件”服务,而且解决在老百姓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也应该是政府职能应有之义。而社会工作正是通过教育、医疗卫生等各方面的途径去服务社会。社会工作是一项“助人自助”的工作,在社会转型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不仅需求量大,而且面广,涉及到老人福利院的服务、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等,包含教育、医疗、司法、心理等多个方面,因此仅依靠市场做公益性十分强的社会工作,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政府的引导与支持。

2.jpg

最后,邓明国就社工的专业与价值方面提出,要学会从实务到理论,然后再从理论到实务,从而做好老百姓的普惠服务,也做好专业解疑及“高精尖”发展,把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的“三社联动”,实现共同发展。

邓明国与在场师生充分交流、探讨,大家对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与发展增强了信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