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四届“建造季”拉开序幕

日期 : 2016-05-14
摘要
2016年5月14日上午8点半,在重庆大学B区大门广场隆重举行重庆大学第四届建造季开幕式,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等校领导、建筑城规学院领导、各中学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肖铁岩致开幕词,并预祝活动成功举办。校领导向各个代表队颁发了施工许可证。最后,肖铁岩宣布第四届重庆大学建造季正式开幕。

2016年5月14日上午8点半,重庆大学第四届“建造季”活动于重庆大学B区大门广场隆重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建筑学部副主任兼土木学院党委书记李英民、重庆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周茜、市勘协副理事长兼重庆大学设计院副院长苟基佐、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李和平、卢峰、党委副书记陈兰和重庆第七中学校校长邓宏等领导。开幕式由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主任邓蜀阳主持。

1_副本.jpg

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建筑学部、重庆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建筑科普教育基地、重庆大学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联合赞助举办。参加本次竞赛活动的是重庆大学本科一年级的28支队伍以及来自重庆第一中学、南开中学、第七中学、第八中学和巴蜀中学五所重点中学的5支高中代表队。

2_副本.jpg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首先代表学校致开幕词,他高度评价了此次建造季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在培养学生自我学习、动手实践能力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学生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预祝此次竞赛活动圆满成功。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从学科发展与建筑学专业角度出发,总结从城市到建筑再到建造三个层次的学习对于建筑学科培养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从本次活动中获取更多专业实践方面的心得体会。

3_副本.jpg

随后,校领导向各代表队颁发施工许可证。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宣布第四届重庆大学建造节正式开幕。

4_副本.jpg

上午9点,建造竞赛活动正式开始,来自重庆五所重点中学的5支高中代表队建造场地位于广场中央,周围环绕重庆大学本科一年级的学生队伍。本次建造季推出木构、竹构、纸板和PVC板四种主要的建构材料,积极探索多种可能的建造模式,充分发挥不同建筑材料的实用价值。

5_副本.jpg

音乐声响起,各代表队积极投入到如火如荼的建造活动中。连接方式是建造过程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不同的材料有着不同的性能特质,这些特质也主要体现在搭接的方法上。来自木构组的队伍研究了传统的榫卯结构,竹构组主要采用编织的方式探索了竹子的韧性,纸板与PVC板的代表队将母题法巧妙用于材料组织,不同的材料在同学们手中仿佛有了生气,活灵活现地进行着有序的组织,让前来观看的市民与师生们大饱眼福。

6_副本.jpg

上午10点左右,天空中下起了蒙蒙细雨,代表队的同学们换上了雨衣,仍然忘我地陶醉于建造的过程中。活动还在继续,细雨伴着音乐,建筑的梦想已经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未来他们的建筑之路还很长,同学们用实践叙写着自己的建造故事,相信这一天他们将一直铭记于心。本次建造季吸引了广大的市民群众参与,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应,祝愿重庆大学建造季活动在以后的日子里越办越好,也希望重庆大学的建筑教育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