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四届建造季“雏鹰计划”顺利举行

—— 重庆大学第四届建造季“雏鹰计划”顺利举行
日期 : 2016-05-14
摘要
2016年5月14日,重大第四届“建造季”活动于B区大门广场顺利举办。来自重庆一中、南开、七中、八中和巴蜀五所重点高中学生代表队与重庆大学本科一年级的28支参赛队伍同场竞技。此次第五期“雏鹰计划”系列活动在高等学校给中学生科普通识教育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为培育创新后备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6年5月14日,重庆大学第四届“建造季”活动于重庆大学B区大门广场顺利举办。来自重庆第一中学、南开中学、第七中学、第八中学和巴蜀中学五所重点高中学生代表队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与重庆大学本科一年级的28支参赛队伍同场竞技,并出色完成本次“建造季”活动任务。此次“建造季”亦是第五期“雏鹰计划”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依托重庆大学作为建筑老八校的突出优势,引导学员走进科技、共享资源,激发学生对建筑建构的兴趣和热情,加强学生对空间的直观认识和理解,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育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1.jpg

图片2.jpg

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建筑学部、重庆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建筑科普教育基地、重庆大学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联合赞助举办。出席活动的领导有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建筑学部副主任兼土木学院党委书记李英民、重庆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周茜、市勘协副理事长兼重庆大学设计院副院长苟基佐、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李和平、卢峰、党委副书记陈兰和重庆第七中学校长邓宏以及各中学分管领导等。

图片3.jpg

图片4.jpg

本届建造季以竹、木、纸板、PP中空板为主要建造原材料,建造团队每组八至十人,需要在八小时内完成一个具有一定使用功能、建筑美学、力学的构筑物。为有序参与这项活动,从初期的方案设计、到模型搭建、再到最终成果的呈现,每个“雏鹰计划”学员团队均配备有专门的研究生及本科助教,在助教团队的悉心指导下,各参赛团队均拿出了特色分明的优秀设计方案,表现出了极强的创造力。“建造季”是一个充满挑战并激发热情的建造设计竞赛。队员们除了需要创新和富有特色的设计,还要有计划地安排团队任务,在短短八个小时内共同建造出充满创意的构筑物。而活动当天忽大忽小的阵雨,更是对同学们的一大挑战,但他们依旧冒雨进行着热烈的建造工作。

DSC04044_副本.jpg

IMG_2745_副本.jpg

IMG_2746_副本.jpg

截止下午5点,经过八小时紧张的搭建工作,“雏鹰计划”高中队各组均已顺利搭建完毕。主持人宣布现场建造结束,活动进入评委打分环节。该环节邀请了邓蜀阳等七位评委对所有建造成果进行现场测评打分,由每个建造团队的代表逐一为评委们介绍模型的设计构思、结构体系、施工手法、和实用功能等,并简单阐述团队从方案设计到建造实施的整个过程。

图片7.jpg

晚8点,评委打分统计结束,在五所高中参赛队伍中决出一二三奖各一名:重庆第八中学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巴蜀中学代表队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南开中学获得三等奖。

图片8.jpg

图片9.jpg

图片10.jpg

DSC04142_副本.jpg

DSC04074_副本_副本.jpg

此次“雏鹰计划”学员参与重庆大学第四届建造季活动,与重庆大学本科生同台竞技,不仅促进大学与中学之间的纵向交流,使非专业的高中生们对建筑初步的建构、空间、功能等产生深刻的感知与认识,同时亦激发了广大市民对建筑美学、空间构成的热情。

伴随着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第四届建造季“雏鹰计划”完美地落下帷幕。相信活动定会给参加此次“雏鹰计划”的中学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为其日后对建筑的理解与学习带来巨大帮助。而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具有自身专业特色、学生参与积极性高的教育教学改革模式,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强化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在高等学校给中学生科普通识教育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衷心希望祖国的“雏鹰”们在未来放飞创意、带着理想展翅高飞!也祝愿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越来越好、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