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师生出席2016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

日期 : 2016-05-15
摘要
5月14-15日,2016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在杭州举行,新闻学院师生一行12人参加会议。

5月14-15日,2016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在杭州举行,新闻学院师生一行12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承办,来自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俄亥俄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市网信办等海内外近2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移动互联与传播创新”展开探讨。

5月14日上午,年会举行开幕式。新闻学院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董天策教授应邀致辞。董教授在致辞中感谢学界和业界对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回顾了过去一年研究委员会在学术交流、国际化推进、教育培训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向与会嘉宾报告了被评为中国新闻史学会优秀分会的喜讯。

1.jpg

 

(董天策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15日上午,董天策教授做了题为《社会化媒体对社会变革的推动作用——以网络公共事件为视点》的主题演讲。董教授认为,社会变革是一个宏大论题,如何有效讨论社会化媒体与社会变革的关系?理想切入点是研究网络公共事件。通过对57个案例的分析发现社会化媒体在网络公共事件中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三种:网络公共事件形成的第一个消息来源,形成网络公共事件不可或缺的言说空间与讨论平台,开展网络动员进而形成线上与线下行为互动的重要手段。他认为网络公共事件在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和制度变迁方面已初见成效,包括对政府和司法等公权力的舆论监督成为常态,维护正义、保护弱势群体成为理性自觉等。董教授也指出,由于当代中国的网络公共领域还存在诸多不足,网络公共事件也使民族主义情绪找到了一个容易表达的渠道与空间,还可能成为滋生民粹主义情绪的土壤。

在14日下午和15日的分论坛上,新闻学院张小强教授、郭小安研究员、曾润喜研究员、吴明华博士、贾茜博士,研究生王琳、杨喜喜、蒋欣欣、班志斌等分别报告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受到与会师生的肯定与好评。董天策教授、郭小安研究员、曾润喜研究员还应邀担任了分论坛的评议人或主持人。

4.jpg

 

(张小强教授发言)

3.jpg

 

(郭小安研究员发言)

根据年会惯例,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组织专家评选了2016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最佳教师论文和最佳学生论文。新闻学院曾润喜研究员的论文《基层公务员的新媒体使用与信任》荣获“最佳教师论文奖”。

2喜.jpg

 

(曾润喜研究员获“最佳教师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