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科学名家面对面讲座”点亮重庆市科技活动周

—— 人类移民火星之路
日期 : 2016-05-16
摘要
2016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科学名家面对面”系列讲座之“人类移民火星之路”专题报告在A区国际会议厅举行。郑永春博士围绕人类深空探测面临的挑战,分析探讨载人登陆火星的科技问题。

5月16日下午,2016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科学名家面对面”系列讲座之“人类移民火星之路”专题报告在A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此次活动根据市科委、市科协的部署,由重庆大学科协、重庆市机械工程学会学生分会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郑永春博士主讲,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刘敢新主持。200余名校内外师生听取了报告。

1.JPG

郑永春抛出“为什么航天?”的问题,启发大家思考航天事业发展的意义。通过回顾中国航天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郑永春提出,航天科技是全人类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是未来高科技及经济发展的蓝海,而建设创新型国家将助推中国从航天大国迈步走向航天强国。

郑永春为观众科普了太阳系探测与行星科学后,系统介绍地球和人类在宇宙中的真实处境。“我们来自何方?我们去向何处?”在研究宇宙奥秘,发展航天技术的过程中,郑永春认为应当“以天之道,解物之语”。宇宙奥秘的研究不同于应用科学的发展,它彰显出“无用则为大用”的特点,与人类繁衍生息紧密联系。

2.JPG

郑永春以科幻电影《火星救援》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目前人类在火星探测中取得的最新成果,以及载人登陆火星面临的技术难题。

3.JPG

互动环节,在场的大学生积极发问。人类在火星上如何就地取材开展就位资源利用,如何解决吃穿住行,如何保障生命等科学问题成为现场的热点。郑永春结合国内外航天技术,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郑永春特别指出,太空探索与航天技术是一项极具前瞻性的事业,这项事业需要各个行业的精英人才。他鼓励大学生们树立航天志向、构建航天梦想、投身航天事业,踏上星辰大海的征途,不断创造中国的航天奇迹。

“科学名家面对面”系列讲座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走进校园,旨在充分调动公众参与科普活动的兴趣,为公众提供与名家大师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激发公众投身科技创新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