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创新传承 精彩纷呈 第四届重庆大学“建造季”圆满落幕

日期 : 2016-05-14
摘要
2016年5月14日上午8点半,重庆大学第四届“建造季”活动于重庆大学B区大门广场隆重开幕。本次活动主要利用木构、竹构、纸板和PV板四种材料所建构的模型,旨在对学生建造能力、结构美学知识的培养锻炼。

重庆大学第四届“建造季”活动由重庆大学建筑学部、重庆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建筑科普教育基地、重庆大学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联合赞助举办。参加本次建造季活动既有来自重庆大学本科一年级的28支队伍,也有来自重庆第一中学、南开中学、第七中学、第八中学和巴蜀中学的5支高中生代表队。

活动分为五个环节。第一环节于早上8:30-9:00,举行建造季开幕式并颁发施工许可证;9:00-17:00开始由学生现场8小时自主建造;17:00-19:00由评委测评打分并进行师生交流,同时在此期间还附有文艺演出;晚20:00-20:30公布比赛成绩,进行颁奖仪式。

虽然天公不作美,活动刚一起始就开始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但雨水丝毫没有减退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的建造热情。为了克服雨水给现场施工带来了重重困难,同学们纷纷脑洞大开,将自己的建造作业“武装”起来。比如受雨水影响最大的纸板建造组,采取了如搭建临时防雨棚、转移建造“根据地”等特殊手段。

2.jpg

3.jpg

雨大,但建造中的同学们的热情更大。八小时的自主建造如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同学们分工明确,条理清晰,整个建造有序向前推进。大家热情高涨,主办方放出的现场音乐给大家和着节奏,为整个施工过程带来了愉悦的工作氛围。

DSC_0873_副本.jpg

下午五点,现场各小组相继完成了作品搭建工作,评审组的评委们对每个作品一一进行测评打分。该环节也是整个建造季中让学生们汲取知识的重要环节之一。活动也吸引到不少市民也来现场观摩,参与其中。学生及市民跟随评委们逐一倾听了解每一件作品背后的故事与寓意,见识到不同作品的神奇之处,着实令人大开眼界,连连称妙。

_MG_2849_副本.jpg

_MG_2870_副本.jpg

_MG_2903_副本.jpg

_MG_2943_副本.jpg

晚上8点左右,邓蜀阳宣布本届建造季比赛结果,并对获奖队伍表示祝贺。其中,建筑城规学院城规1班荣获了纸板、PP真空板和木构组三项一等奖,建筑学3班获得竹构组一等奖。高中组的八中、巴蜀中学和南开中学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至此,本届建造季圆满闭幕。

此次建造季的作品主要包括木构、竹构、纸板和PV板四种材料所建构的模型。建造作品中不乏对传统文化与技艺的探寻与创新,如巴蜀中学的竹构作品、重大本科生的木构——鲁班锁等等。建造季的意义不仅在于对学生建造能力、结构美学知识的培养锻炼,更在于对于传统手工艺技术的传承发扬与创新。不仅仅是参加建造的同学们,同时也让广大市民了解了重庆大学建筑规划学院的办学方针,更了解这些一直存在的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艺术与技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