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摘要
2016年5月12日,历时一月的重庆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暨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选拔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就业中心主办,分为院级比赛和校级比赛两个阶段,全校32个学院、1421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比赛。最终汽车工程学院肖越等优秀选手获奖,并将代表重庆大学参加市级比赛。

2016年5月12日,历时一月的重庆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暨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选拔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主办,分为院级比赛和校级比赛两个阶段,院级比赛由学院自行组织报名评审,校级比赛分为简历及规划书评选、无领导小组讨论及结构化面试、规划书展示及职业能力考核三轮比赛。

大力宣传,精心组织,师生踊跃参与

4月18日,重庆大学校内选拔赛暨重庆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正式启动,报名对象为全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重庆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积极准备,大力宣传,通过海报、展板、微信、微博、QQ群向全校予以宣传。4月27日,就业中心专门组织各学院职业发展指导教师进行比赛宣讲及指导教师业务培训,希望各位老师向学院同学宣传,做好指导工作。经过学生自由报名,全校32个学院、1421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此次比赛。

为了更好宣传职业生涯规划理念及大赛的规则,4月28日下午,大赛宣讲培训会于重庆大学A区6177会议厅举行。主办方特地邀请到了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张斌,第二届职场模拟招聘大赛重庆大学第一名、重庆市一等奖获得者动力工程学院王宜帆与同学们进行职业规划方面的分享交流,为同学们职业规划大赛提供指导并分享经验。张斌表示学生可以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完善和发展自我、实现自我。 

33_副本.jpg

两级选拔,三轮筛选,大赛推进执行有力

大赛分为校级选拔和院级选拔,首先由学院举办比赛,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公管管理学院等在学院内举行了比赛,比赛形式多样,有些进行职业规划书评审,有些进行了答辩评审。

5月6日上午,重庆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进入校级第一轮评审环节。就业中心组织龙湖商业地产HR、面试专家组成的评委组对收到的142份材料进行了校级第一轮评审,立足于公正合理、实事求是、保证质量的原则,评定耿博艺、安然等23个学院的60名同学晋级大赛第二轮。

5月8日下午,重庆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第二轮——无领导小组讨论及结构化面试于B区第二综合楼803、805和807教室举行。评委组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奉飞、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辉、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华、乔布简历公司郭小凤、中公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等校内外专家组成。本轮形式为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包括自我介绍、自由讨论以及评委点评三个阶段。比赛中,来自新闻学院的李菲同学从个人性格、工作经历等方面展示了自己,赢得了现场掌声。自由讨论阶段,来自土木工学院的秦文正同学成功演绎了无领导小组讨论中领导者的角色,展现出令评委赞许的领导能力和辩论能力。郭小凤点评到,发言的积极性、发言的质量以及较强的随机应变能力是三项重要的评判标准。复赛评选出包括耿博艺、罗超、齐鑫在内的12名同学进入决赛。

333_副本.jpg

5月12日下午,重庆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于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306举行。决赛邀请到长安集团人力资源处处长、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西南区HR总监周蕾、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处处长周萌、重庆龙湖商业人力资源总监廖波、宏华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吴彬等18个企业的HR,以及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兰、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奉飞等专家评委来到到现场,为参赛选手评分并提供实习岗位。 

3333_副本.jpg

决赛分为4分钟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展示及评委提问两个部分评分。重庆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红春致开场词,简要介绍了比赛背景。比赛过程中,选手们表现精彩纷呈、各出奇招,展现了重庆大学学子非凡的实力和舞台风范。曾川对前6名选手进行点评,提出选手应注意的问题,包括着装的适宜性、PPT的专业性、专业与职位的匹配性等。廖波对后6名选手进行了点评,强调选手应更注重细节、发扬个人优势。比赛中,每位选手将在个人展示结束后,获得在场企业现场举牌提供实习岗位的机会。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陈东到场,对来场嘉宾表示了感谢,肯定了选手们的努力,强调了大赛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起到的推动作用。

33333_副本.jpg

 大赛圆满结束,企业学生收获颇丰

历时一个月的重庆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圆满落幕。来自汽车工程学院的肖越同学荣获特等奖,土木工程学院的秦文正、美视电影学院的齐鑫荣获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罗超等3名同学荣获二等奖,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王诗瑶等4名同学荣获三等奖。同时,对在大赛中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大赛的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五个学院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对陈甜甜、王麒凯等5位指导老师颁发了“优秀指导老师奖”。齐鑫同学在网络投票中还获得了1618票的超高人气,获得了“最佳人气奖”。其中,决赛综合成绩排名前四的同学将代表重庆大学参加重庆市第四届普通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333333_副本.jpg

 为了实现通过大赛促进就业的宗旨,决赛结束后,就业中心举行了专门针对参赛选手和到场企业的实习洽谈会。长安集团、中兴通讯、龙湖商业、重庆电信、宏华集团、京东方等18家企业到场,现场气氛热烈, 282名参赛选手参加了赛后的实习双选对接会。根据调查结果,18家企业计划提供岗位113个,计划招聘人数183人,现场共收取简历255份,69名同学现场达成初步意向。同时,在当天晚上,作为评委之一的重庆龙湖人力资源总监廖波还为同学们举行了职通讲坛43期之大学生职业定位与求职面试技巧的讲座,为寻找实习的同学提供指导。
 3333333_副本.jpg

本次大赛在就业中心的组织推动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展现了重大学子的优秀的精神风貌,同时,通过大赛也让重庆大学1400多名参赛同学在比赛中真正的感受到职业生涯规划中将会遇到的种种困难和问题,使同学们能够全面认识自己,确定职业目标,主动关注就业信息,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为提升就业能力、提高就业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