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毕业生心理调适讲座成功举办

—— 毕业生心理调适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 : 2016-05-19
摘要
5月19日下午三点,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生物工程学院承办的5 25”心理健康月活动之毕业生就业心理调适讲座在重庆大学A校区主教330多媒体教室成功举行。这次讲座特别邀请到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永进,为毕业生讲解如何适应求职的压力,以最佳状态去迎接人生的挑战。

5月19日下午三点,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生物工程学院承办的5.25”心理健康月活动之毕业生就业心理调适讲座在重庆大学A校区主教330多媒体教室成功举行。这次讲座特别邀请到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永进,为毕业生讲解如何适应求职的压力,以最佳状态去迎接人生的挑战。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主任王浩主持。

1_副本.jpg

陈永进以“佑启人生之心理调适”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开始,陈永进从有趣的心理学实验入手,结合自身经验,给大家讲角色适应,接着,陈永进主要从“什么是心理适应”、“如何心理调适”、“如何生涯规划”和“生涯行动”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首先,他针对求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误区和招聘面试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疏导。在求职的过程中,面对浩如烟海的求职信息和竞争对手,毕业生在求职的过程中一定要拥有良好乐观积极的心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积极参与竞争,勇敢地迎接挑战。

其次,在求职中还有一点不可忽略——“知己知彼”。“知己”,即要正确地评估自己、全面地了解自己。通过各种方式,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气质类型、能力、价值观等基本特征,为找到合适的工作打下基础。“知彼”,就是要熟悉当下的环境。尤其要了解择业的社会环境和工作单位,正确认识面临的就业形势,了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毕业生,只有真正融进去,才可能有更大的发展。

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对自身专业的就业前景充满信心,坦然面对就业挫折,提高心理承受力;第二,要注意自身能力的提升,寄予未来谋长远;第三,不要只看经济待遇,更要看重未来的发展前途。

2_副本.jpg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陈永进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多次引用小故事,不仅调动了大家的热情,而且使同学们在轻松幽默的讲座中收获良多。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对以后的求职之路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会一如既往为广大师生服务。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