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科协送科普进社区

日期 : 2016-05-19
摘要
5月19日,为更好地开展2016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重庆大学科协主动组织“科普惠民”活动,为渝北区金山街道送上科普报告。

5月19日,为更好地开展2016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重庆大学科协主动组织“科普惠民”活动,为渝北区金山街道送上科普报告。

重庆大学生命科学院任茂智教授为渝北区近百名街道党工委及办事处工作人员作《转基因是天使还是魔鬼?》科普报告,报告由渝北区金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吉林主持。

81.png

报告中,任茂智教授以转基因食品在社会引起的争议案例为切入点,从科学认识转基因技术、转基因技术与人类身体健康的关系、合理利用转基因技术以及人们对转基因的认识误区等方面解读转基因技术。任茂智教授认为,转基因可以分为宏转基因和微转基因。自然界普遍存在宏转基因和微转基因现象。植物和动物起源的本身就是大规模转基因的产物。转基因是推动生物从低等向高等进化的关键力量。目前人们使用的转基因技术只不过是将自然界长期存在的自然规律加以有目的的利用旨在增强农作物的产量和抗病虫害能力。历史上两次“绿色革命”的本质就是转基因技术的成功利用和推广普及,为农业发展带来革命性变化,促进了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转基因技术将为解决我国目前面临的粮食安全、环境恶化、能源紧缺、农药、化肥超量施用等一系列问题发挥关键性作用。大家应该客观理性地分析转基因技术的优势与劣势,让事实和证据说话, 相信科学的力量,相信由科学技术带来的问题,一定会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而得到逐步解决。转基因技术是生命科学发展的必然结果,大势所趋,势不可挡,只要国家严格监管,转基因的积极作用远远超过消极作用。如果我们不大力发展转基因技术,必然会落后挨打、受制于人。

重庆大学科协联合重庆市渝北区金山街道办事处,在渝北区小牛顿科学馆设立“重庆大学科普实践基地”,并在“科普惠民”活动中为渝北区小牛顿科学馆授牌。

82.png

重庆大学科协近年来聚力高校科普资源共享、科普平台搭建,曾于2013年6月,联合沙坪坝区科协、童家桥社区科普大学共同建立“重庆大学科普实践基地”,在社会上赢得广泛好评。“重庆大学科普实践基地”作为重庆大学与渝北区的重要科普平台,将围绕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着力推进渝北区科普工作创新开展、精准开展、深入开展。真正将大学科普资源引入基层社区,服务渝北区居民,让更多的市民感受科技魅力,共享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