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暨重庆大学第二十一届校辩论赛决赛

日期 : 2016-05-19
摘要
5月19日下午三时,为进一步推进大学校园艾滋病防控活动开展,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走进重庆大学,并与第二十一届校辩论赛决赛相结合,于虎溪校区综合楼DZ126举行。法学院和经管学院针对辩题“面对当今艾滋病的现状,应秉承感染者权利优先还是公众权利优先的理念”进行了激烈辩论,经管学院夺得本届校园辩论赛桂冠。

5月19日下午三时,为进一步推进大学校园艾滋病防控活动开展,在国家计生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共同指导下,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走进重庆大学,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播撒爱与奉献的精神。本次活动与重庆大学第二十一届校辩论赛决赛相结合,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DZ126隆重举行。辩论赛对阵双方法学院和经管学院针对辩题“面对当今艾滋病的现状,应秉承感染者权利优先还是公众权利优先的理念”进行了激烈辩论。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秘书长莊弢,央视著名主持人、红丝带爱心大使鞠萍,重庆市教委体卫艺处副处长肖刚,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书记吴丙山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在防艾视频播放过后,副校长孟卫东和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秘书长莊弢分别上台致辞,表示了对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和期待。随后红丝带健康大使鞠萍与特邀专家第四军医大唐都医院传染病教研室主任孙永涛、重庆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所所长吴国辉一起为大家指出艾滋病认识的误区和盲点,并向同学们普及了日常生活中的防艾知识。鞠萍表示,艾滋病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大学生是未来的主人,不仅需要掌握有关知识,还要成为防艾知识和反歧视理念的传播者。鞠萍姐姐和专家的互动,让同学们清楚了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如何防止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同时也引发大家思考该怎样对待艾滋病患者。接着,法学院辩论队与经管学院辩论队围绕此次议题进行了讨论。

辩论赛决赛 (10)_看图王.JPG

在立论环节中,持“面对当下艾滋病现状,应秉承公众权利优先”观点的反方经管学院辩论队提出,此次辩题的意义是如何解决艾滋病难题,通过秉承公众权利优先的理念,以保护公众生命健康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为中心,不仅能够阻止不自知的感染者继续传播病毒,还能够让大多数人得到及时的帮助和治疗。而在坚持感染者权利优先的正方看来,当前艾滋病是可防可控的,不能以公众不必要的担心为由侵害感染者权利,因此秉承感染者权利优先才是正确的。在激动人心的自由辩环节中,正方首先以柬埔寨的例子提出:公众权利优先是一种对病人的歧视,也不利于消除公众心中的恐惧,若秉承公众权利优先,对艾滋病病人采取强制手段可能引起反效果。而反方三辩对此提出质疑,她认为:秉承感染者权利优先易引发感染者隐私权与公众权利的冲突,公众权利的优先更有利于对艾滋病进行有效防控。比赛在双方你来我往中进行到结辩环节,正方四辩引用《费城故事》中“生命因抗争而存在,还是因脆弱而动人”的名言陈述了“不能否认因本能而引发的恐慌,关键是要选择理性的宽容”的观点,引发了在场观众对生命的深刻思考。

辩论赛决赛 (2)_看图王.JPG

针对双方的精彩辩论,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评价到,艾滋病不仅仅是医学问题,对于学校来说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教育问题,大学生应该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正确的价值观,以便于整个社会和谐发展,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同学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最终,经过评委的认真考量,经管学院夺得本届校园辩论赛桂冠,反方三辩2013级顿颖同学以其敏捷清晰的思维和淡定自若的临场发挥获得了最佳辩手荣誉称号。下午五时,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