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高研院“国初读书会”举行第七次读书活动

作者 : 新闻学院 刘治

日期 : 2015-11-25
摘要
2015年11月21日,“国初读书会”第七次读书活动在文字斋小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读书会的主题为“建国初的干部管理体制”,由政经法研究中心李振老师导读,来自政经法研究中心、史学研究中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及人类学研究中心的六名老师参加参加了此次读书活动。

2015年11月21日,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国初读书会”(共和国初期史读书会)第七次读书活动在文字斋小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读书会的主题为“建国初的干部管理体制”,由政经法研究中心李振老师导读,来自政经法研究中心、史学研究中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及人类学研究中心的六名老师参加了此次读书活动。

活动伊始,李振老师就本次读书主题及其个人正在进行的相关研究进行了介绍。建国初期,由于革命形势的急剧变化,共和国的干部管理方面面临着干部群体迅速扩增、管理体制过于粗放、组织任务发生转换等一系列问题,如何在建立政权后确立一套系统有效的干部管理体制,成为了该时期的重要组织任务。在这一探索过程中,国初的干部管理体制既受到了苏联选拔委任制(nomenklatura)的影响,也一度恢复了民主革命时期边区政府的相关做法,同时,由于这一时期内发生的重大路线调整,干部管理体制也历经了“摇摆”。

本次读书活动以1951年至1962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等四篇中共中央文件为研读文本。李振老师首先领读了《报告》的主要内容,并归纳了建政初期共和国建设干部管理体制的设想:分部分级的干部管理体制的确立过程贯穿了五十年代大部分时期的相关政策。然后,老师们对其他文本的重要章节进行了逐条阅读,重点围绕科层化与群众动员的关系、”红“”专“矛盾与人事制度、干部管理中的央地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李放春老师和张华老师以清朝官制为例,对帝制中国时期的“干部交流”进行了发散式的补充介绍,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次读书活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