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书汉字风韵,享汉字之美

—— 记建管学院阳光计划文体活动“汉字听写大赛”
日期 : 2016-05-22
摘要
为了领会汉字的博大精深,体悟汉字历史,继承和发扬书写汉字的优秀传统,2016年5月22日,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阳光计划文体中心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汉字听写大赛”活动,比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137教室举行。

为了领会汉字的博大精深,体悟汉字历史,继承和发扬书写汉字的优秀传统,2016年5月22日下午,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阳光计划文体中心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汉字听写大赛”活动,比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137教室举行。

1.jpg

本次比赛采取小组参赛模式,同学两两一组参加比赛。比赛分为第一轮的汉字听写和第二轮的你比划我猜成语游戏,前三名的小组将获得总计价值200元的奖品。

下午1:30,举办方整理好比赛场地,参赛的同学们开始陆陆续续进入教室。2:00,所有同学准时到来,比赛开始。第一轮汉字听写中,举办方听写了很多常用但容易写错,或者容易跟其他词语记混的一些词,如,蹴鞠,缫丝,皴裂等,也听写了一些不常用的,较民俗的词,如烤麸,腌臜等。同学们为了正确写对词语绞尽脑汁,大部分词语都能很快地写出,写好,但也有少部分词语同学们无法写出。经过50个词语的听写,正确数量排名进入了前十名的队伍参加第二轮的比赛。在第二轮的比赛中,同学们也使出浑身解数,让队友能正确理解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准确地猜出成语。最后,有一组的同学在三分钟的时间里猜对9个成语,成为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

2.jpg

据统计,有48组共计96名同学参加本次活动,占了全建管学院的三分之一。可见本次活动十分受欢迎,也表明汉字在同学们的心中占有很重的地位。通过此类活动的推广,汉字被忽略的现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所改善。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