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梁漱溟在共和国初年

—— “国初读书会”举行第十次读书活动

作者 : 博雅学院 张振

日期 : 2016-05-21
摘要
2016年5月21日,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和国初期史读书会”(以下简称“国初读书会”)第十次读书活动在重庆市北碚区卢作孚纪念馆会议室举行。

2016年5月21日,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和国初期史读书会”(以下简称“国初读书会”)第十次读书活动在重庆市北碚区卢作孚纪念馆会议室举行。此次读书会活动由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和北碚区博物馆协办。

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梁漱溟在共和国初年”,集中讨论近代重要思想家与实践者梁漱溟先生在建国初期(1949-1955年)的思想转变,并以此为视角,重新思考二十世纪中国。梁漱溟先生是近代中国乡村建设运动的先驱与实践者之一,并于重庆北碚完成了他的重要著作之一:《中国文化要义》。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北碚也汇聚了当时乡村建设运动中的数位重要人物,如晏阳初、卢作孚、陶行知、黄炎培等。可以说,本次讨论主题与北碚历史、近代中国乡村建设史有紧密的联系,选择在北碚卢作孚纪念馆举办,具有纪念意义。

 QQ截图20160524095718.png

5月21日上午,来自政经法研究中心、史学研究中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以及人类学研究中心的数位教师来到卢作孚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卢作孚纪念馆。卢作孚先生是近代中国著名实业家、乡村建设运动推动者,对于近代北碚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北碚之父”。稍后,读书活动开始,由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教师潘家恩导读。本次读书会的历史文献为梁漱溟写作于1950-1951年的《中国建国之路》和1951年的《两年来我有了哪些转变?》,研究文献包括日本汉学家沟口雄三的《另一个“五四”》等。首先,潘家恩对研究文献进行了概述,提出了:我们今天应该用什么样的问题意识来阅读梁漱溟,如何理解梁漱溟与毛泽东、乡村建设与中共革命之间的关系等问题。随后,李放春、李广益、金浪、张华、代启福等教师分别从如何理解梁漱溟在建国后的思想转折、“阶级”问题、农民运动、与“阶级”并重的“民族”叙事等问题进行了阐述与讨论。来自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和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的几位教师也参加了讨论。

 QQ截图20160524095733.png

本次读书活动在跨学科的互动与历史底蕴的氛围中进行了2个多小时,现场碰撞出热烈的思想火花。期待“国初读书会”的下一次读书活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