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管学院发挥“易班+”优势建设网络党支部

日期 : 2016-05-26
摘要
公共管理学院根据易班平台的主要功能模块,发挥易班平台的全面育人功能,提高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有效性,创新学生党员管理、学习教育模式,打造学生党支部建设新常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党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生党支部处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第一线,是党联系广大青年学生,宣传进步思想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公共管理学院根据易班平台的主要功能模块,发挥易班平台的全面育人功能,提高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有效性,创新学生党员管理、学习教育模式,打造学生党支部建设新常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党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易班+管理”,打造学生党支部管理新常态

结合学生党支部特点,支部以易班网络平台为主阵地,打造学生党支部管理新常态。建立支部易班公共群,开辟学生党员管理新阵地。在全校率先建立易班网络党支部公共群,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易班进行线上交流,制造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间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通过公告栏和群通知,向支部成员发布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和校、院党委的重要通知,让成员及时掌握党建最新动态。围绕易班共享功能,创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新模式。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群资料库和微社区上传入党申请书与思想汇报,支部党员在线阅读、审核相关材料,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和最新思想动态进行掌握,有助于支部准确吸纳最先进的积极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易班+学习”,打造学生党支部学习新常态

拓展支部学习新形式,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充分发挥易班共享功能,提升基层党支部学习力。通过易班公共群的资料库功能,支部成员可随时共享自己的学习资料,提升成员学习效果。开展网络组织生活会,实现支部网络学习常态化。自2015年12月,支部已以“学习两会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和“五四特刊——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为等主题开展网络组织生活会14期,累计评论达800余次。2016年3月至今,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两学一做”精神,支部特推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新形式扎进基层学生党支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探索提升学生党员党性修养新方式。

三、“易班+教育”,打造学生党员教育新常态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通过易班的轻应用功能,支部定期推出“重大青年党员公开课”,旨在让广大青年学生党员心系民族、胸怀祖国,提高全校青年党员的党性认识,引导青年党员完成思想蜕变、共同进步。同时,公共管理学院积极承办校级网络党建活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实效。承办“两学一做”主题知识竞赛,通过易班题库功能,以竞赛为形式,促进全校本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承办“爱国教育系列活动(爱国箴言比赛、易班墙:我来说爱国)”,通过易班平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融入学生党员教育活动,切实提升每位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