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系列学术报告

日期 : 2016-05-26
摘要
5月26日下午2点半,重大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系列学术报告例行在建工馆第一报告厅举行。仉文岗和张志超两位博士,应邀做了自己研究领域的学术报告。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钟轶峰教授主持了该场报告会,学院岩土所,建筑力学所,桥梁所的部分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2016年5月26日下午2点半,重大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系列学术报告例行在建工馆第一报告厅举行。仉文岗和张志超两位博士,应邀做了自己研究领域的学术报告。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钟轶峰教授主持了该场报告会,学院岩土所,建筑力学所,桥梁所的部分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仉文岗以及张志超两位博士展示的报告主题分别是用Excel数据表进行基坑支护开挖反分析和岩土材料的热力学本构模型及其应用。

仉文岗博士在学术报告中,主要介绍了他在岩土工程基坑支护方面做得研究,提出一般做开挖模拟分析用设定的土性参数并不代表实际工程值,他采用一种不断修正不断预测,以实际工程为基础,能够有效增加分析过程预测精度,与传统数值模拟方法相比,大大提高了可靠度,同时提出的PR模型能够适用于软基地层横撑支护作用下的基坑开挖计算,虽该模型应用有局限性,但对于该种方法加上反推计算的结合值得推广及应用,同时excel作为极常用的软件之一,能够用excel强大的公式编辑功能,能够既软件基础化又能提高软件计算准确度,也是仉文岗博士报告的研究的意义所在。

1111_副本.jpg

张志超博士报告的主题是岩土材料的热力学本构模型及其应用,内容偏于理论研究,但内容属于岩土工程材料的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学科基础对于一个学科有着至关重要的发展影响,可见其研究内容的重要性及意义非同一般。张志超博士研究固体材料行为的热力学,提出TUM耦合模型,而且研究固体材料的热弹耦合,热粘塑耦合等多种耦合情况下的模型公式,分排水不排水情况破坏的T-M耦合作用,最后张志超博士展示他基于热力学本构模型的有限元开发过程,采用Comsol软件进行固体力学方面的软件模拟,加入自己二次开发的内容,能够有效的对岩土材料热力学本构模型进行研究。

2222_副本.jpg

整个学术报告会,大家认真听两位博士做报告,内容专业而前沿,体现现在重大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很高很专业。现场同学提出了不少交流问题,两位博士与同学们一起讨论解疑后,本期学术报告顺利结束。

附:个人简介
仉文岗,1983年生,河北沧州人,博士,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学者,特聘研究员。2006年本科毕业于河海大学土木工程试点班,2009年4月硕士毕业于河海大学岩土工程专业, 2013年12月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之后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5月加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岩土所。曾获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优秀毕业生、钱家欢岩土工程奖学金以及新加坡隧道与地下工程学会 (TUCSS)颁发的Hulme最佳论文奖。迄今已发表SCI论文24篇、EI论文7篇,国际会议论文10篇,出版著作章节3部。并担任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
张志超,福建莆田人,博士,讲师。2009年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工结构专业,2013年获清华大学岩土工程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5年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获欧盟第七框架“玛丽居里计划”资助。主要从事岩土材料本构理论及数值模拟、城市生命线抗震工程和浅层地热能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清华大学-剑桥大学-MIT低碳能源大学联盟》种子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编国家行业技术标准《基于桩基的地热能利用技术规程》,完成大型风电场基础、石油钻井工程、拱坝工程和地源热泵工程等方面的多项工程咨询项目。目前已在国内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篇、EI收录论文7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