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绿色照明·健康生活”照明科技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 : 新闻学院 王怡

日期 : 2015-11-29
摘要

2015年11月29日以“绿色照明·健康生活”为主题的2015国际光年重庆照明科技活动周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楼广场举行。

20151202052546262.jpg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晨光,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重庆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林君明,重庆市市政管理委员会照明灯饰处处长邓秋,中国照明学会副秘书长、重庆市照明学会理事长、重庆大学教授杨春宇,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教授周铁军以及来自重庆、上海、广东、四川、陕西、浙江等地区照明科技领域的专家1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活动由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主持。

白晨光在致辞中肯定了重庆大学在照明科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照明科普工作取得的成绩,展望了照明科技在国家建设中的广阔应用前景和机遇,特别勉励青年学子传承科学精神、积极投身科学事业。窦林平在致辞中强调了照明科技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低碳城市照明的重要技术支撑。林君明在致辞中赞扬了以重庆大学为首的高校在推动我市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对各位专家来渝做照明科技普及表示由衷的感谢。邓秋在致辞中指出照明在美化城市、满足城市使用功能、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照明科技是一个城市经济实力和文明进步程度的体现。周铁军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还将继续培养优秀的照明科技领域人才,为城市建设国家发展作贡献。杨春宇在致辞中表示,照明科技活动周有助于增加重庆市民的照明科学知识,同时也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照明知识学习机会。随后,举行了绿色照明与健康照明实验室授牌仪式。

开幕仪式结束后,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在主教学楼330教室作《国内照明产业发展现状》报告。窦林平在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进入了新常态,照明产业迎来了LED照明的快速发展,在当前的经济条件下,照明产业市场开发潜力巨大,通过产业整合、智能技术的应用以及销售模式的改进,LED照明产品将成为照明领域的主流产品。

随后,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教授、博导郝洛西带来《健康照明》专题报告。郝洛西阐述了照明与人体健康之间的紧密联系,光与照明对人的情绪、心理具有重要影响作用,“光疗”可以从视觉作用拓展到情绪调节,节律修复等广泛领域。可以预见,光与照明助力人类身心健康发展正在成为一个令人欣喜的创新科研领域。

20151202052601380.jpg

重庆大学科协组织的科普志愿者与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的照明专家咨询服务团一道在主教楼广场开展照明科普服务活动,为居民和大学师生讲解照明科普知识。重庆大学科普志愿者协会开展的照明知识科普竞答活动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通过回答照明科普知识题帮助居民和师生们了解照明基础科学知识。科普现场还展示了由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和罗中立美术馆大学生设计的50多件景观照明方案图,展示照明与城市景观间的密切联系。

20151202052612540.jpg

“绿色照明·健康生活”为主题的2015国际光年重庆照明科技活动周活动于11月28日在江北观音桥启动,29日走进大学校园。此次活动在观音桥商圈、重庆大学及四川美术学院开展科普活动,旨在利用高校照明领域专家资源,为重庆市民和大学生群体提供照明科普服务,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引导市民和大学生重视照明科学技术的应用对现有和未来医药、能源、信息和通信、光纤学、天文学、建筑、考古、娱乐和文化进步的重要作用,强调“推动可持续发展、解决能源、教育、农业和卫生等世界性问题的光技术的重要性”,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

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科协、重庆照明学会、四川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照明学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市政管理委员会、重庆市城市照明管理局等单位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