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召开“职教教师教育”本科专业申报供需方专家论证会

日期 : 2016-05-31
摘要
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响应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号召,推进重庆市中等职业教育内涵发展,重庆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在成功申报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基础上,拟创新性地申报职教教师教育本科专业。

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响应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号召,推进重庆市中等职业教育内涵发展,重庆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在成功申报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基础上,拟创新性地申报职教教师教育本科专业。同时为更全面了解中职学校对于职教师资的培养规格、内容、方式等方面的需求与期望,以及更好契合重庆市产业行业发展要求,学院于2016年5月31日下午召开了供需方专家论证会。会议由罗晓梅常务副院长主持。

会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隗建勋首先致辞。他指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在人才的培养上应该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道路,其中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职教师资人才培养体系就符合明显的时代要求,我们必须从现实的环境出发,紧密吸收消化国外先进的职教师资培养经验,进一步充实双师型职教教师内涵,进而满足国家相关产业行业政策实施对相关人才的需求。

随后,重庆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周斌、重庆大学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秘书处副秘书长朱正伟,分别就专业申报思路及内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做了详细介绍。他们从新专业申报的背景(包括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产业行业发展布局、职教师资本身需求、中职学校发展需要等)、准备工作(相关资料查证、实地调研、问卷调查、政策分析等),以及人才培养进程中所涉及的知识、能力、素质、技能的具体内涵,三模块+两平台的培养模式,可替换与普适性原则,课程与学分比例划分等方面做了详尽阐述。进一步理清了关于学生毕业规格制定、双师型与复合型内涵落地、加大实践教学力度等方面的思路。

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与会人员就职教师资培养的规格、目标、方式,以及学生毕业就业途径、课程与专业方向设置、实训实践标准、资格证书获取、后续职业发展规划等进行充分热烈的讨论。针对中职教师实际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对动手操作能力、课堂教学组织能力、综合研究能力等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重庆大学副校长李茂国最后总结认为,这次论证会开的及时有效,非常感谢重庆市教委相关职能部门与各兄弟院校对我们申报新专业的大力支持。本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原则,重庆大学整合相关学科、专业的优势资源,通过多方调研论证,提出了新专业的培养方案,我们将充分吸取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力改进方案,力争实现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要求,为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探索。

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学院进一步明确了“职教教师教育”本科专业申报路径,充实并明晰了双师型教师的内涵,这将有助于培养方案的细化与系统化,更有助于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学生培养与毕业就业目标的实现。

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重庆市中职代表学校主要负责人、重庆市教委及重庆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职教教师教育”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组成员与专业主要带头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