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畅读青春•时光故事】记优秀毕业集体,文明寝室标兵电气工程学院A区A舍231寝室

日期 : 2016-06-01
摘要
回首四年前,四位同学怀揣各自的梦想来到重大,有幸成为朝夕相处的室友,开始唱响大学四年美妙的歌声。遇见在最美的时光里,共度韶华。以泪水与汗水为墨,提个性与团结为笔。他们是重庆大学文明寝室标兵,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A区A舍231寝室。

回首四年前,四位同学怀揣各自的梦想来到重大,有幸成为朝夕相处的室友,开始唱响大学四年美妙的歌声。遇见在最美的时光里,共度韶华。以泪水与汗水为墨,提个性与团结为笔。他们是重庆大学文明寝室标兵,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A区A舍231寝室。

 231合照2_副本.jpg

四天三夜的战斗——在困境中书写华章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可以说是四个人大学生活来最刻骨铭心的记忆之一。因为组队人数的限制,黄松渝、李小刚和孟维三人组成一队,而张君单独和另外两名同学一队。虽然组队的规定将他们分开,但是却无法分开他们共同拼搏的斗志,最终四人都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当然,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第一天早上,收到题目后,他们在寝室讨论了题目,李小刚和孟维对选题持不同看法,所以久久未能决定选题,直到下午三点过,黄松渝理性的分析了题目并和大家商量,各退一步,从而才迟迟的将选题确定下来。确定了选题已经是晚上,大家都感到时间的紧迫。大家都想通宵,但是张君凭借丰富的经验,建议他们按时回寝室休息,强调“休息是革命的本钱”。因此,大家也才能在第二天一大早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建模的过程中。建模的过程也是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挫折,拟合曲线总是不能如意,程序运行总是报错,眼看着第二天就要过去,却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每个人心里都十分焦虑。这时,李小刚强迫自己静下来,一条条的坚查程序。其他人也被感染,孟维又仔仔细细的开始核对数据;黄松渝开始着实英文论文的写作,终于,在晚上11点左右,程序调通了,曲线数据也基本得到了修正,大家心里才终于踏实了一些。到第三天时,当一切工作都顺利进行时,黄松渝却发现在求解第一问时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这可能会对竞赛结果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毫无疑问,大家都慌了,这时再来重新做来得及么?怎么会忽略掉这么重要的一个因素呢?不幸中的万幸,指导老师恰好来查看他们的进展,对他们已做的工作也表示了赞同,虽然出于对规则的尊重,老师并没有具体建议什么,但是却给了他们很大的鼓励,告诉他们“坚持就是胜利”。最终,大家一致决定熬两个夜,在原来的基础上重新修改求解过程。“坚持就是胜利”,在饥饿和寒冷的折磨下,在功败垂成的阴影下,在并肩协作下,他们做到了,在最后一刻,按时提交了论文。无论结果,至少他们一起奋斗过,一起苦过,想必这便是年少时最重要的体验吧。

 231合照1_副本.jpg

梦想之路的追求——保持独立兼收并蓄

然而,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他们相处得并不融洽。寝室内部交流甚少,生活习惯的不同还使室友间产生了不少的矛盾。然而这样的情况在大一下的一次课程设计后逐渐有了好转。他们四人正好分在一组,不得不分工合作并经常交换意见。而在这个过程中,性格较为开朗的室长孟维主动和其他三位室友聊起了他对寝室建设的一些想法。没想到剩下三人其实也都有很多想法,只是以前羞于提出。此后,寝室里的环境变得自由起来,他们可以大胆提出自己的意见供大家讨论,并逐步达成了一些共识,形成了自己的寝室公约。公约的文字虽简单粗暴,但却非常实用。经过一个学期多的磨合,他们渐渐形成了“自我管理,求同存异”的良好寝室氛围。

到现在,这种良好的氛围依然保持着。在努力发展个人的同时,他们会一起讨论学业问题,共同出力打造寝室卫生,也时常搞一些小活动。过去的几年里,他们每个人的成就都是值得骄傲的,有获得国奖、国励志、特高压奖学金的,有积极创业担任工作室地区负责人的,有参加国创SRTP优秀结题的,还有获得国家专利的。他们寝室的发展也得到了认可,获得了星级寝室、魅力寝室和文明寝室等荣誉。2015年年初的美赛,虽然由于人数限制他们四位室友形成了两个组,但在寒假的艰苦奋斗中,他们仍在资料收集、算法编写及论文写作等方面互相帮助,并在最艰难的时候互相加油鼓劲儿,最终两个组都获得了一等奖。而在大四上期的保研工作中,黄松渝同学以年级第一的成绩报送至浙江大学,其余三人则选择继续留在重大深造。

 231寝室照1_副本.jpg

他们不曾追求一致,在各自的道路上永不止步,但他们兼收并蓄,因而多姿多彩;他们不曾追求出类拔萃,在前进的方向上韬光养晦,但他们厚积薄发,因而有声有色。忆往昔,他们共同见证了从青涩到成熟的过程,一起奋斗,一起成长;看今朝,他们各自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朝着自己的梦想又迈进了一步。展望未来,虽然即将各奔前程,但他们仍将铭记和感谢那些美好的时光。他们必将继续风雨兼程,去发掘更多的潜能,创造更多的可能。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