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己选择,自己承担——2016年“毕业季”专访之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奉飞

日期 : 2016-06-02
摘要
毕业季来临,土木工程学院通讯社记者有幸采访到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奉飞。

如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就业和读研两种选择摆在大四学生们面前,成为了他们的关注热点。记者针对今年我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对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奉飞进行了采访。

           下滑的大背景,上升的就业率

现如今我国建筑业发展速度总体逐步下滑的大背景下,土木专业毕业生就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奉书记介绍说,因为学院的培养质量还是受到工程界广泛的认可,较之往年来看,我院今年本科生就业仍处于平稳状态,就业率还比去年有所提高,超过95%是肯定的,而且是扎扎实实的真实就业率。从就业构成来看,本科生无明显变化:除去读研的同学,就业还是以施工为主,其次是地产类和其他类如公务员等,设计类明显减少。研究生就业则出现了比较重要的变化:以往以房建设计院为主的趋势,因全国房建业务为主的设计院的缩编、裁员、降薪大环境的压力下,正在往市政、电力设计院以及地产公司转移。

当被问及另一种选择——读研,书记则说,“选择就业还是读研,这个不能一概而论,没有统一的标准,应该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考虑。但是总体来看我还是建议大家,特别是女生,有条件读研的都读研。对于要读研究生的同学,书记还提出了建议,“首先要注意对专业方向的选择,更重要的就是要考虑自己硕士毕业之后的职业发展方向。选择导师的时候注意要把目前行业发生的一些变化作为很重要的参考依据。”

DSC_2205_副本.jpg三边形均衡发展

我院毕业生就业率虽高,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好工作,对于就业失败的例子,书记说,对于真正想就业但还没有就业的同学,排除家里解决或者等待其他机会,剩下的如果称为就业失败那主要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成绩不好。“而且是极其不好,有可能拿不到毕业证的那种,以至于他们整天都在复习准备考试,根本没有时间去找工作。”对于就业成功的例子,书记则评价说,“就业成功的学生一般都是属于比较全面发展的。一个能力的三角形,专业知识是一条边,社团经历是一条边,第三条边则是实践能力,那些就业成功的、就业竞争力强的学生不偏废于哪个方面,三条边十分均衡,在大学四年里围绕就业需要做了很多积累,是早早就做好了准备的人。另一种情况就是某一条边特别突出的人。”针对大一大二的学生,书记建议说,“同学们还是要尽早地去探索自己喜欢的发展方向,初步确定之后就根据自己地选择有所侧重地积累自己。如果不能确定自己喜欢的方向,就尽量三条边都兼顾,搞好学习地同时多参与社团活动。社团和学习不可兼得,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大学前两年是完全有时间把自己的三条边都充实起来的,因为现在大四就有很多社团很成功,学习也很好的例子。除了社团,同学们也完全可以自己去找更多的实践机会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

做自己喜欢的事

在学生眼中的书记,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听到这个评价的时候,奉书记却有点谦虚起来,“当你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你不觉得这是一个负担或是累赘,我是在很开心地做这份工作。所以我衷心希望你们以后也能做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果工作和兴趣大相径庭,即使责任心让你很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你也不会很开心,有时反而会觉得很难受,很累。”鼓励之后的最后一句话则体现了书记的温情,“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学生实在是太麻烦了,确实要花很多时间。”被问及对大四的祝福,书记说这是毕业典礼上给他们的礼物,不愿透露太多,只有幽默的一句,“不准不假离校。”而在图纸上写祝福是,书记还是沿用了他的名言,“自己选择,自己承担”。右下角是奉书记的祝福,左上角的大片空白则是给毕业生们自己发展的空间,愿他们带着祝福,勇敢地追寻自己的未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