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李茂国副校长出席高教所“一流本科教育”学术研讨会

作者 : 蒲纯

日期 : 2016-05-30
摘要
重庆大学高教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一流本科教育”学术研讨会,重庆大学副校长、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李茂国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和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就如何认识和评价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问题,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面临的挑战,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基本路径等问题展开了研讨。

5月30日上午,为全面做好参加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相关准备工作,积极参与和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重庆大学高教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一流本科教育”学术研讨会。会议集中学习了教育部林蕙青副部长2016年5月6日在“一流大学本科教学建设高峰论坛”上发表的“一流大学要办好一流本科教育”讲话。重庆大学副校长、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李茂国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教所副所长李华研究员,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勇研究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彭静教授、刘皓博士,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副秘书长朱正伟研究员,高教所蒋华林研究员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李华主持。111_meitu_1.jpg

李茂国全面阐述了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他指出,本科教育是一个全世界都在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学校改革和建设中居于重要战略地位。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建设一流大学,需要一流本科教育支撑。他强调,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需要弄清楚一流本科教育的内涵,研究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动力源泉和影响因素,研究判断一所高校是否拥有一流本科教育的标准,研究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有效途径等问题。为此,他建议高教所要组织研究力量,开展协同攻关,集中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研究。

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就如何认识和评价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问题,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面临的挑战,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基本路径、评价标准问题,以及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运行机制等问题积极发表意见,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222_meitu_2.jpg

最后,李茂国作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高教所组织召开的此次专题学术研讨会,认为本次研讨会议很有成效,通过“思想碰撞”与会人员发表了很有意义的观点和见解,希望高教所及时总结会议成果,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深化研究,为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作好充分准备,同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特别是“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发挥重要的思想库作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