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韩国工程院院士Sang H. Son教授来我校举行学术讲座

日期 : 2016-06-06
摘要
6月6日,应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邀请,Sang H Son教授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4会议室为计算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A Smart New World: The Dream and Reality of Cyber Physical Systems”的学术报告。

 6月6日,应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邀请,Sang H. Son教授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4会议室为计算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A Smart New World: The Dream and Reality of Cyber Physical Systems”的学术报告。

 1.jpg

报告由计算机学院院长沙行勉教授主持。沙院长首先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主讲人Son教授:Prof. Son现任韩国DGIST(大邱庆北科学技术院)研究生院院长以及DGIST CPS国际中心主任,曾担任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韩国西江大学WCU讲座教授。现为IEEE 院士,韩国工程院院士,韩国科学院院士,也是ACM/IEEE CPS Week创始成员之一。Prof. Son 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实时嵌入式系统,数据库与数据服务以及无线传感网络等。目前已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300余篇,著作4部,论文引用次数超过11000次。

2.jpg 

会议上,Prof. Son为在座的师生们介绍了一个新的智慧世界,即信息物理系统(Cyber Physical Systems)的极具开创性梦想和所面临的现实问题。Prof. Son首先用几个实际例子,为我们展示了CPS在智能生活领域的应用,让我们看到,其实CPS已经嵌入到我们的生活,它与实际物理社会息息相关。CPS是智能系统研究的基础,它具有物理世界的不确定性风险,包含了传感器、信号处理、控制系统、网络和软件设计等因素。此后,Prof. Son结合自身多年研究经历,为我们详细描述了CPS研究中已有的失败案例,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他提到,由于现实物理系统易受攻击和时延等问题,CPS面临着较大的安全问题和实时问题。最后提出了很多在CPS研究方面的建议和创想,极大地吸引了在座师生们对智能世界的研究兴趣。

3.jpg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一些同学和老师提出了在听取报告中的疑问,Prof. Son逐一进行了深入和详尽的解答。最后,计算机学院的诸葛教授总结了报告发言,并对Prof. Son的到来以及所做的新颖有趣的报告课题表示感谢。在座的部分师生和Prof. Son进行拍照留念。

 此次报告会引起了计算机学院师生们对智慧世界这一热门研究课题的关注和兴趣,开阔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