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级教学名师到我校指导优质课程建设

日期 : 2016-06-04
摘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借助卓越联盟高校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机会,邀请陆国栋、李霄翔两位国家级教学名师分别开展了优质课程建设培训的讲座与座谈,对我校优质课程建设做指导。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借助卓越联盟高校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机会,邀请陆国栋、李霄翔两位国家级教学名师分别开展了优质课程建设培训的讲座与座谈,对我校优质课程建设做指导。

2016年6月3日下午,由重庆大学教务处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优质课程建设培训讲座系列第三场在主教504会议室举行。讲座邀请到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竺可桢学院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陆国栋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获批2016年重庆大学优质课程建设立项的课程团队负责人、成员与学校各学院的一线教师7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彭静教授主持。

1.JPG

2.JPG

以丰富的教学经验、严谨的学术思考为基础,陆国栋提炼了当前我国大学教学中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典型问题。他指出教学改革必须处理好三对基本关系,即教与学、统一性与多样性、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之间的关系;归纳了课堂授课的读课、授课、说课三种模式;总结了教材使用中用质量好的教材、用好选定的教材、更高境界是跳出教材等三种境界;归纳了大学课堂的三项根本任务,即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引导学生分析问题、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最后,他指出教学改革的基本路径是实现三种转变,即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过程与结果相结合评价转变;教学改革的三种模式,研讨引入、考试切入与硬件介入。

2016年6月4日晚上,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彭静教授的主持下,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李霄翔教授与外国语学院余渭深教授、欧玲书记、李小辉副院长以及部分大学外语教育中心课程负责人就深入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展开了深入讨论。

6月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承担的重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通识教育背景下的大学英语创新教育课程体系”顺利通过项目验收。在此次座谈会上,李霄翔教授与外国语学院领导、教师共同探讨了在重大教学改革项目成果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深化重庆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出了通过加强与其他学院紧密合作,了解各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和需求,根据各学院国际化合作需求,提供订制课程的进一步课程改革思路,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学业发展和未来职业需求。外国语学院领导和课程负责人表示,将以学校优质课程建设为契机,拓宽视野,打造更多符合学生发展的课程。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