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召开“职业教育”本科专业申报专家论证会

日期 : 2016-06-07
摘要
为进一步细化“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培养方案,重庆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在前期召开供需方研讨会基础上,于2016年6月7日召开了专业申报的相关专家论证会。会议由罗晓梅常务副院长主持。

为进一步细化“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培养方案,重庆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在前期召开供需方研讨会基础上,于2016年6月7日召开了专业申报的相关专家论证会。会议由罗晓梅常务副院长主持。

会上,重庆大学副校长李茂国首先致辞。他指出,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已经进入到新的发展时期,社会经济与行业产业的发展在人才的需求上呈现出更加专业化与多元化,因此我们在人才培养上应该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道路。从前期我们的广泛调研情况看,各行业对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这就需要我们采取严谨科学的态度,进一步加大对职教师资的培养。重庆大学具有深厚的工科基础,应该面向未来,应该紧密结合国家产业政策需要,通过整合资源,发挥自身的优势,为职教师资的培养探索出新的路径,这是建设“完备弘深之大学”的要求,也是体现重庆大学教育创新能力的重要方面。

随后,重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忠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指出,从构建重庆大学完备教育学科的思路出发,由应用技术学院牵头,抽调相关学院、部门人员,按照多学科、多专业、高职称的要求组成了申报团队,经过申报小组的艰苦工作,以及与市教委、行业企业、中职学校等多回合的研讨、咨询,目前基本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培养方案与申报文本。这是重庆大学第一次申报目录外的新专业,希望各位专家严格把关,对新专业申报的合理性、科学性,以及学校是否具备开办新专业的条件等做全面系统的审查。

重庆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周斌就新专业申报思路及内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做了详细介绍。他从新专业申报的背景梳理(包括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产业行业发展布局、职教师资本身需求、中职学校发展需要等)、准备工作开展(相关资料查证、实地调研、问卷调查、政策分析等)、可替换与普适性的原则界定,以及人才培养进程中所涉及的知识、能力、素质、技能的具体内涵,三模块+两平台的培养模式,课程与学分比例划分等方面做了详尽阐述。

围绕新专业培养方案与申报文本,与会专家学者就职教师资定义,培养的规格、年限、方式与途径,生源获得,学生毕业就业愿景,专业方向选定,实训实践质量标准界定,从业资格证书获取,后续职业发展再学习等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并针对职教师资培养可能出现的矛盾与问题,进行了质询,同时结合目前我国中职教师实际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对实践实训操作技能、课堂教学组织能力、综合研究与课程设计能力、团队协作与攻关意识、系统化设计与一体化培养思路,以及完善从本科到博士职教师资培养链条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经过细致论证,各位专家最终形成了明确的论证意见,同意推荐重庆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申报“职业教育”本科专业。

最后,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冯海亮就新专业申报进程中各位专家提出的中肯意见与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在后续工作中得到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

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学院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本科专业申报的规范流程,充实并完善了申报的背景与需求,对相关课程做了进一步的调整与充实,这将更有助于培养方案的科学化与系统化。

出席此次会议的有教育部从事职业教育研究的资深专家、重庆市教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重庆市内外兄弟院校与重庆市相关企业的专家、重庆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职业教育”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组成员与专业主要带头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