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校区开展师生消防知识培训

日期 : 2016-06-07
摘要
自5月以来,虎溪校区开展了广泛的安全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安全应急处置能力。6月2日、6月7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分别组织辅导员、舍区指导老师和学生开展了消防知识专题培训。

“普及消防知识,建设平安校园”,自5月以来,虎溪校区开展了广泛的安全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安全应急处置能力。6月2日、6月7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分别组织辅导员、舍区指导老师和学生开展了消防知识专题培训。

我.jpg

6月2日上午,重庆市安居防火知识培训中心唐露轩教官给辅导员、舍区指导老师做了培训。他介绍,目前火灾形势严峻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人们的消防意识淡薄,缺乏防火、逃生和灭火相关知识,以及缺乏逃生工具等。

唐露轩向大家介绍了多种消防救生知识。在高层着火逃生时,应保持冷静镇定,切莫贪恋财物或直接跳楼,不能乘坐电梯,应通过楼梯间往下走,最好能够有防烟面具。在遇到汽车事故后,要熟练使用安全锤;个人汽车应配备三角架、灭火器和救生锤等。在家庭厨房安全方面,如果不小心锅里起火,千万不能用水灭火,可采取“火上浇油”,或者使用灭火毯进行灭火。唐露轩告诉大家,手机是颗“定时炸弹”,千万不要边充电边玩手机或打电话,没有充电时一定要将充电器拔下。唐露轩还向大家介绍了常用灭火器的分类及用途,灭火器使用方法是先摇匀,拔掉插销,然后对准火焰根部进行按压喷射。

爱.jpg

6月7日晚七点,重庆市安居消防知识培训中心姚庆教官在松七舍区222学生活动室为学生做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重点在防范,等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只能依靠你自己逃生!” 姚庆重点强调了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很多安全隐患都在平时的生活中,比如手机过热而爆炸、插线板短路而引起宿舍火灾、吹风机的吹风口阻塞而着火等等,这些都是平时我们必须注意的”。他还以重庆某高校女大学生坐黑车遇害的案例告诫大家平时财不外露、低调行事,特别是旅行时更要注意这些,不要让自己变成某些犯罪分子的目标。

姚庆还向大家介绍了灭火器的另一种作用,“如果遇到恐怖袭击了怎么办?千万不要试着肉搏,更不要坐以待毙,大家可以使用新式防爆工具——灭火器!”他说,由于目前的干粉灭火器的主要成分是磷酸氢二铵、磷酸二氢铵以及碳酸氢钠,喷到眼睛里会产生极大的刺激,对犯罪分子起到很大的威慑作用。

你.jpg

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是虎溪校区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此次培训,不仅强化了校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消防安全技能,更为确保学校学生安全加了一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