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冯雪教授来访我校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 : 工程学部 张亮

日期 : 2016-05-28
摘要
应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邀请,清华大学应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973首席科学家、航空航天学院冯雪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做学术报告。

2016年5月28日下午,应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邀请,清华大学应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973首席科学家、航空航天学院冯雪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柔性电子器械应用中的力学问题”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主持。

冯雪为我校1994级工程力学系校友。他首先回顾了自己在重大、清华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求学生涯,谈及了自己将基础力学知识应用到人体健康监测前沿科学问题的背景和过程。他谈到其在重庆大学工程力学系本科学习期间,打下了坚固的工程力学专业基础,为他后来的科学研究埋下了很好的伏笔。随后,冯雪就自己课题组近年在柔性电子器械的基本力学问题、柔性电子器械在人体健康监测方面的应用及产业化前景、以及力学与信息、医学的交叉等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报告内容既涉及柔性电子器械设计中的基本力学问题,又涉及科学研究产业化关键技术,例如,他的团队通过力学设计实现了无机器件的可延展柔性,并将其应用于生物组织集成;通过基于界面断裂与粘附发展无机器件的转印与集成方法,使得器件可拉伸变形50%以上;所研发的器件与人体贴合不仅能测量温度、脉搏、呼吸等参数,还能与心血管系统贴合,测量心脏生理参数等。冯雪团队还发展了柔性呼吸监测系统,可实现无线传输测量数据,用于监测呼吸暂停综合症以及评估睡眠质量。冯雪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灵活的科研思想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大家踊跃地向其提问并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冯雪报告 (2).jpg

报告结束后,冯雪在胡宁的陪同下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航空复合材料力学实验室。参观过程中,胡宁向冯雪介绍了学院的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情况,并希望其充分发挥校友优势,多为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宝贵建议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