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畅读青春•时光故事】记优秀毕业生代表美视电影学院2012级播音主持专业李夏彬

摘要
骨子里边儿就透着一股阳光向上的劲儿,同学们总爱称她为“傻妞”。从小开始接触舞蹈的她,对文艺、舞台有着一种莫名的向往,喜欢聚光灯洒在自己的身上,用自己的身姿去诠释韵律之美。她叫李夏彬,重庆大学2014-2015学年“优秀学生干部标兵”。

骨子里边儿就透着一股阳光向上的劲儿,同学们总爱称她为“傻妞”。从小开始接触舞蹈的她,对文艺、舞台有着一种莫名的向往,喜欢聚光灯洒在自己的身上,用自己的身姿去诠释韵律之美。她叫李夏彬,重庆大学2014-2015学年“优秀学生干部标兵”。

 主持李夏彬副本.jpg

在梦想中发芽

 她是一位可爱的湖北女孩儿,在经历了多年的学习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演讲并且一下子喜欢上了在舞台上说话的感觉。她参加了湖北省“中华魂”演讲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由湖北省关工委选派至北京参加全国表彰大会,在北京又接受了重重考核,终于得到了站在人民大会堂演讲的机会,那一刻,她整个人在舞台上绽放,所付出的努力也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女士的认可。她潜心学习播音主持,从声母韵母的发声再到复杂的主持技巧,一路的艰辛她从来没有说过一声苦。

进入大学后,同学们都对新生才艺晚会的演出倍加关注,因为这是大一新生第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每个人都开始准备自己的节目,而主持人的选拔也在一天天逼近。身为播音主持专业的她想在学院的晚会上一展自己的风采。在选拔时,每一个参与选拔的同学都格外紧张,上台后总是缺乏与人交流的亲近感,她在看到其他的同学的选拔后,决定用最真诚的态度和最阳光的笑容去面对评委老师。终于轮到她了,抬头!挺胸!上!一个行如风、站如钟的阳光女孩儿出现在了评委老师的面前,让人不由得多关注一眼。她刚一张口,台下所有的同学和老师都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因为她在台上所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带着浓浓的亲切感,让人感觉就像一个邻家女孩儿。那天的重庆下着小雨,天空似乎蒙上了一层薄薄的灰纱,不过当她说话的时候,整个世界似乎被阳光照亮了,所有的聚光灯似乎都打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面对评委的肯定,阳光的笑容再一次出现在了她的脸上。新生晚会之后,她深知,艺术之路道阻且长,自己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可以完成梦想的绽放。

 校庆李夏彬副本.jpg

在历练中前行

    时光一点一点地在飞逝,主持人是一个实践性极强的专业,李夏彬积极主动投身到学校各类文艺活动中,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文艺建设贡献一丝丝力量。

    她曾连续三年主持重庆大学新年晚会,以及重庆大学“立德树人,立教圆梦”建校85周年校庆晚会、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十五周年院庆文艺晚会,与张国立院长、陈可辛导演、华谊董事王中军进行了亲切交流;担任西南地区2013年“中国梦”大学生演讲比赛大学城赛区主持、并为我院参赛者做赛前集训指导。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主持经验让她有了成熟的心态和大气的台风,于是她想通过比赛更迅速的检验自己,获得提升。

    在大一,她参加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朗诵大赛。由于她扮演的角色是一名铁路工程师的妻子。这个角色对于她来说有些遥远,不好把握。为了更好地领悟角色,她和她的搭档仔细观看了相关领域的电影近百部,不断地排练录像并且向老师提问,经过不断的努力,最终她们的组合获得了重庆赛区一等奖。没有在既有的成绩上沾沾自喜,在大二下学期,她参加了江苏卫视第二届“未来金话筒”主持(朗诵)新秀赛,由重庆赛区的第三名直接晋级全国半决赛,在赛制中通过“视频秀”的环节,她获得超高人气,视频播放量高达近十万,由专家评委组审核直接晋级全国总决赛。总决赛中,赛制残酷,淘汰后复活等等经历都让这个本科生女孩儿迅速成长,各方面得到了提升。最终她经过了层层考察,拿到了三等奖以及最佳舞台表现奖。现场的比赛让她第一次站在那么耀眼的舞台,与明星大咖近距离接触,在紧张环节中的历练也让她得到心理素质的提升,从小六年的习舞经验帮助她在才艺环节光彩照人,这一切都成为她人生中宝贵的经历。

    老师常教导说:“传媒领域的专业学习不能仅限于课堂,实践的经历也同样重要。”大三上学期,她参加了重庆卫视《超级犬明星》节目的面试,最终幸运地拿下主持人一角。这对于还没有毕业的本科生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幸。这是一档关于宠物狗的节目,在节目里她扮演一名从汪星球归来的大侦探:夏彬·摩斯,每一期都和狗狗们亲密接触,和观众们分享各类宠物和主人们的故事。第一次在电视台出镜,就挑战了一个如此有角色感的主持人,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她需要学会在面对镜头时,不像面对真实的观众,需要和镜头“谈恋爱”,把自己的真情实感带给大家。通过她的努力,这档节目创下了很好的收视率,也让观众们认识了这个稚嫩但十分有特点的主持人。所以在和同时段的《极速前进》、《奔跑吧,兄弟》这些节目竞争时,还能取得全国收视率前六的成绩她已经非常感激了。

她深知,需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激这一切的经历,因为对主持人来说这些都是财富。这些经历能给自己很多启示,作为一个主持人,如果你能把这一些启示、感动、温暖还有愉悦传递给大家,那也是一种幸福。

 重庆卫视出镜李夏彬副本.jpg

在感恩中翱翔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来到了大四,这四年来她收获了许多,它们在成为李夏彬经历一部分的同时,也在不断提示她哪里还不够好。舍掉不够好的,这是“舍”。在校内,她也不忘专业课学习,三年里保持着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获得了保送研究生资格,这是“得”。舍得之间其实她看到的更是背后的另外一个词——接受。上天抛给你的东西,用自己的双肩去承受,不管抛给多少先扛着,扛着的目的是为了让你的身体更加坚强,双臂更加有力。这样的话,有一天它馈赠给你更大礼物的时候,你能接得住。如今,她依旧在主持舞台上散发着自己的光与热,用每一丝笑容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即将毕业之时,她说:“我要感谢所有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我的母校、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我的亲人、我的对手,是他们让我变得更加成熟,找到了自己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是他们让我能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扎实,也是他们教会了我如何用一颗谦虚和感恩的心去面对世界上的一切。生命就是一堂永不停息的课,我们永远是生活当中的学生,我们要谦虚的接受自己所得到的一切,要用感恩的心去面对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生活中随处是课堂,学海无涯,去学习吧!如同你将永远活着,我会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继续在‘光影梦想’中寻找自己的影子!”

(李夏彬 孙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