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科技三会”精神

日期 : 2016-06-13
摘要
6月13日下午在A区一教213会议室,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科技三会”精神。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周旬主持,校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和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近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科技三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校长周绪红院士、杨士中院士、李文沅院士、蒋兴良教授和校科协秘书长刘敢新等参加了会议。6月13日下午在A区一教213会议室,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科技三会”精神。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周旬主持,校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和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_DSC0456_副本.jpg

会议首先由肖铁岩副书记从两个视角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阐释习近平讲话中的三个关键点以及对科学家和科研学术机构的新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阐述了习近平讲话精神对科技创新提出的五大要求。

周绪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要准确把握中央科技创新的战略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工作。

周绪红在讲话中指出,大家要转变观念适应“新常态”。作为研究型大学既要教书育人,又要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服务社会。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基础研究能力,进一步提高国际化竞争力,进一步提高科技服务能力,为重庆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深化综合改革,为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贡献力量。

接下来,与会中心学习组成员纷纷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和感受。大家表示,“科技三会”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技术研究领域的一次盛会,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落实到学校工作中,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将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教育和培养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要正确认识学校现阶段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和深化改革工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研学术水平。加强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调动广大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方向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周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述了国家发展和科技创新面临的重大机遇,深刻论述了为什么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怎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和五大重点任务,是指引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周旬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有两点需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一是要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二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讲话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认真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真正转化成全校科研人员和管理工作者的思想共识和实践动力,提升创新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做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工作。二是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关键要抓问题导向和改革。要和学校发展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解决好制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瓶颈问题。要深化学校科研机制改革与创新,围绕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学校的科技创新工作与“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第一资源,强化创新激励机制,建设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要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增强责任意识,在新一轮国家创新发展大的机遇当中,超前谋划,抢占先机,加快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为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和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