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一届亚洲抗量子密码论坛 (The First PQC Asia Forum)在成都举办

摘要
后量子密码(Post Quantum Cryptography,PQC,亦称抗量子密码,Quantum Resistant Algorithm, QRA)作为新型密码近年来得到了广泛关注。美国近期启动了抗量子密码标准化工作,欧盟也加快了抗量子密码标准化的步伐。

后量子密码(Post Quantum Cryptography,PQC,亦称抗量子密码,Quantum Resistant Algorithm, QRA)作为新型密码近年来得到了广泛关注。美国近期启动了抗量子密码标准化工作,欧盟也加快了抗量子密码标准化的步伐。欧美大陆关于新型抗量子密码的标准化工作势必对相关国际标准产生巨大影响。为此,中国、日本和韩国等亚洲信息化发达国家的科研团体共同发起了“亚洲抗量子密码论坛”。

2016年6月9日至10日首届亚洲抗量子密码论坛在中国成都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此次论坛组委会特邀请国外相关专家学者与国内有志于从事抗量子密码研发的专家学者、产业界人士共聚一堂,商议这一影响深远的新型密码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本届论坛为期2天,论坛主席广州大学信息安全研究所所长裴定一教授、论坛程序委员会成员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主任向宏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张振峰教授、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韩正甫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外近70家单位、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1_副本.jpg

第一届亚洲抗量子密码论坛现场

论坛邀请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共11位为我们带来了学术报告,其中2位:美国NIST PQC小组负责人Lily Cheng女士、德国科学院院士Hash- d密码学家Johannes Buchmann先生通过在线视频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演讲。

云安全与密码专家-美国NIST Tim Grance先生、格基密码学家-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Daniele Micciancio教授、多变量及格基密码学家-辛辛那提大学Jintai Ding教授、编码密码学家-东京工业大学Kirill Morozov先生、日方抗量子密码研究团队首席科学家-日本九州大学Tsuyoshi Takagi教授、韩方抗量子密码研究团队首席科学家-韩国首尔国立大学Jung Hee Cheon教授、量子计算复杂度专家-香港中文大学张胜誉副教授、PQC硬件实现专家-台湾国立大学Chen-mou Cheng先生以及多变量公钥密码学家-台湾国立东华大学Lih-chung Wang教授等9位专家为我们带来了现场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中,参会嘉宾踊跃提问,场面热烈。

2_副本.jpg

云安全与密码专家-美国NIST Tim Grance先生

3_副本.jpg格基密码学家-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Daniele Micciancio教授

学术报告结束后,为了充分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本届论坛主办方特地安排了小组讨论(Panel Discussion),参会嘉宾们与所有发言的国内外专家进行了近距离的学术交流,一共同探讨参与国际抗量子密码制标工作的合作方式和相关的技术包括:各类抗量子算法的应用、安全性能评估、与现有安全协议的兼容性等等。

4_副本.jpg

参会嘉宾们与专家们进行学术交流

四川卫视记者在论坛现场采访了实验室主任向宏教授,并在卫视新闻中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报道。

5_副本.png

四川卫视报道

在本届亚洲抗量子密码论坛中,权威专家解读了美国NIST抗量子密码标准化的要点、应用案例及面临的挑战;全面系统的介绍了四类抗量子密码的基本框架和最新进展;研讨了与抗量子密码密切相关的量子计算复杂度的最新研究成果;亚洲相关各方共商了参与抗量子密码标准化工作的策略和方法。第二届、第三届“亚洲抗量子密码论坛”将于2017和2018年分别在韩国、日本举办,以保持和NIST的制标进程同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