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师生在重庆市“校园之春”活动中接受专访

日期 : 2016-06-16
摘要
2016年6月16日,第35届重庆市大学生“校园之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闭幕式暨高校共青团“强三性,促改革”汇报交流会在重庆科技学院体育馆隆重举行。我校光电工程学院教授刘玉菲、2015届毕业研究生李力接受专访。

2016年6月16日,第35届重庆市大学生“校园之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闭幕式暨高校共青团“强三性,促改革”汇报交流会在重庆科技学院体育馆隆重举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定宇、重庆市副市长谭家玲、共青团重庆市委书记周波等出席活动。

活动过程中,光电工程学院教授刘玉菲代表“海归”党员接受了“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专题采访;重庆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CEO、我校光电工程学院2015届毕业研究生李力代表大学生创业者接受了“创业中的我”专题访谈。   

刘玉菲谈到,“在我心中出国留学就是为了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在英国学习和工作的近8年中,我时刻在思考。今天我回到了祖国,成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科研创新和教书育人上做出自己的贡献,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和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我坚信,理想一定可以实现。”

1.jpg

李力谈到,“我刚毕业一年,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创业,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徘徊和想创业的时候,有一群小伙伴跟我一起去实践,去创造自己的梦想。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非常感谢共青团的青锋计划,在我们最迷茫的时候帮我们对接创业导师,去指引我们前进。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分享的平台,让我们重庆市的大学生、创业者,都能在一个平台上相互交流、相互鼓励,一起去实现自己的中国梦和创业梦。”

2.jpg

会后,学生记者分别对刘玉菲、李力作了进一步采访。

刘玉菲主要从事微纳系统方面的研究。在谈起微纳系统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应用,刘玉菲以发动机性能检测为例,通过设计微型自供能传感器监测发动机涡轮的振动状态,如果发现振动异常及时发送异常数据,如此可以对发动机可能出现的故障做到预判,避免较大的损失。谈及对同学们科研工作的建议,刘玉菲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结合自身兴趣,研究开始前充分论证设计方案的可行性,通过多次的设计、仿真、测试比对,逐步接近最初的目标,不能因为种种困难而退缩,将每一次与目标的接近视为动力,直至达到目标。每当通过显微镜看到自己所设计微纳器件及系统上印有的团队专属LOGO时,刘玉菲有说不出的成就感,这也是鼓舞他不断在微纳领域前进的动力。

3.jpg

李力带领团队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及服务型机器人样机研发工作。在创业或工作中应注重的方面,李力觉得服务精神显得尤为重要,每一个个体都要具备服务精神,以团队的目标为中心服务于团队。创业中,李力认为遇到的技术难题是主要的困难。为了解决难题确实走了很多弯路,这些弯路有些看似没有必要,但是通过这些历练为团队积累了宝贵的研发经验,却是十分必要的。作为一名极客式的创业者,李力认为应从长远的角度去看待科研的投入,在新经济、尖端技术和世界时尚风潮的前线战斗,共同为现代的电子化社会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