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2​016年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专题讲座

作者 : 研究生院 王哲

日期 : 2016-06-14
摘要
2016年6月14日下午,2016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专题讲座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举行,主讲人周荫昌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聆听音乐,生发畅想”的精彩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学静主持。

2016年6月14日下午,2016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专题讲座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举行,主讲人周荫昌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聆听音乐,生发畅想”的精彩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学静主持。

周荫昌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音乐理论家、教育家,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术、学位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体卫美育学科规划组组长。现任教育部课程与教学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其早期创作的《小溪流水叮咚响》等不仅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作品,更是长期列入了中小学音乐课传统教材。

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清才,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彭述娟,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勇等出席了讲座现场。此次讲座周教授重点介绍了学校如何进行美育以及学生如何理解音乐两方面内容,他旁征博引,信手拈来许多典故,让同学们用心去感受音乐分享其奥妙,整场讲座趣味盎然、高潮迭起。

图1.jpg

图2.jpg

在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热烈掌声中,讲座拉开序幕。当主持人介绍到周教授今年80多岁高龄时,全场再次爆发出久久不能平息的掌声,周教授对艺术的执着让大家肃然起敬,心生敬仰。周教授首先提出了美育一词,指出美育即艺术,在艺术培养过程中学校应该把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放在重要的位置,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学校要建立艺术课堂,二是学校要开展以艺术为主题的活动,三是要建立艺术校园,让学生身临其境的体会到艺术的气息。周教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出美国西点军校体育课程教学的案例,分享其最精华最典型的内容,为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接着周教授还对素质提升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认为素质是一种多维的素养,不能局限在某一个或者某几个维度,而提高素质,必须要从其本质上开始,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决定了最深层的素质所在。周教授还指出,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工匠精神是当代年轻人欠缺的,工匠精神的根本是传袭,大家要在不断的实践中,让这种精神发扬下去。

图3.jpg

图4.jpg

周教授现场还对“聆听音乐,声发畅想”这个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播放了一曲《老朋友进行曲》开启了这一主题的篇章,周教授用音乐跟同学们进行互动,让他们细细体会其中音调以及声部的变化,并让大家在白纸上描绘出自己脑海中想象到的画面,同学们都十分投入,尽情挥洒笔墨在白纸上勾勒出自己对音乐的感受。随着音乐循环播放,周教授走下讲台,用自己的语言和肢体动作告诉同学们歌曲中所要讲述的情感,通过周教授生动的讲解,大家恍然大悟,有“当浮一大白”之感,深深体会到了歌曲表达中的精髓。在之后的音乐分析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表达出自己对歌曲的理解。周教授对同学们的发言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同学们对更音乐进行更深一步的赏析。同学们在这种引导式的教学过程中,不仅学会了聆听音乐,更把握住了音乐所要表现的情感,并且对音乐有了自己的见解。

图5.jpg

图6.jpg

在讲座结束后,出席的老师、学生代表与周教授合影留念。本次关于艺术的讲座音乐如水,涤荡心灵。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对讲座的高度赞扬及喜爱,并期待更多此类讲座走进校园进而可以开拓视野,陶冶自己的艺术情操。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